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白洋淀新增5种野生鸟类 含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来源: 人民雄安网  作者:
2021-11-19 10:12:49
分享:

  根据最新观测数据,白洋淀野生鸟类总量达230种,较雄安新区设立之前增加了24种。这是记者从雄安新区安新县自然资源局获悉的。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鹳。张学农摄

  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齐洺介绍,眼下正是候鸟迁徙越冬的重要时期,白洋淀已经迎来了大批候鸟。经过连续多天的观测、对比、求证,截至11月15日,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已成功从近万张巡护图片中筛查出5种未列入白洋淀鸟种资料库的新增鸟类,其中包含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翅鸢、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赤颈鸭、蒙古沙鸻。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翅鸢。齐洺 摄

  此外,安新县当地爱鸟人士日前还拍摄到了38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鸨在田地里栖息,这也是有记录以来大鸨连续第16次在雄安新区越冬。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鸨连续16次在雄安新区越冬。贺友顺摄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淡水湖泊,伴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白洋淀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华北之肾”功能加快修复,水质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安新县农林、水产畜牧、环保等多个部门也在持续开展保护生态环境、清理网箱、打击捕鸟贩鸟、制止毁苇造田等行动,确保鸟类拥有良好的生存环境。

关键词:野生动物,白洋淀,重点保护,鸟类,二级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