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走进雄安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即将投入使用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1-08-16 08:55:06
分享:

  8月12日,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场馆内和广场上人头攒动、机械轰鸣,建设者们顶着初秋的炎炎烈日有序施工,为会展中心的投入使用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精心推进,容东片区开发建设先行项目、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中的重要功能性建筑——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北侧,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功能区,重点定位在商务、金融、服务外包、自贸试验区相关产业,打造集总部经济和科技创新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成后,将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一起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全面的服务保障和支撑。

  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北门出发,越过崭新的柏油马路,便来到了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广场。白色的大理石地面、大片草坪以及广场中央巨大的石质日晷“时间之眼”,虽然还未施工完毕,但是记者已经能够想象到广场建成后的美好景象。据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设单位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业务经理黄文昌介绍,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广场将与会展中心同时交付使用,届时,群众可到广场休闲游玩。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广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摄

  向北望去,一座朱红、陶瓷灰、乳白多种颜色交错,配以飞檐结构屋顶,既有现代时尚感又极富古典气息的大型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即将交付使用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会展中心的设计理念与整个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一致,都是秉持着‘以中为主、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设计理念,这也是我们严格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要求进行设计建造的一个集中体现。”黄文昌说。

  会展中心前厅屋顶充分体现了“中西合璧”的设计理念。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进入会展中心,首先看到的是宽敞明亮的前厅,四根黑色方形柱子直通屋顶,屋顶原木质感的板材错落分布,也充分体现了“中西合璧”的设计理念。“这里会挂上一副巨大的书法名家字画,到时候这里的古典气息会更加浓厚。”黄文昌指着大厅墙上一个长约15米,高约5米的支撑架,为记者描述着正式交付使用时的样子。据黄文昌介绍,会展中心共有三个楼层及两个夹层,约8.5万平方米,有6个无柱多功能大厅以及22间会议室,可承接大型会议、宴会、展览活动。其中,“雄安厅”是会展中心最大的一个多功能厅,面积约3000平方米,能够容纳2000人召开会议。

  “雄安厅”内,施工单位中建三局和设计单位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讨论会展中心弱电智能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中建三局技术负责人刘姣龙介绍,他们正在讨论门禁、监控、传感、楼宇自控等末端点位安装工艺和调试安排,这是会展中心施工的最后一个阶段。

  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据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驻场工程师于然介绍,除了“以中为主、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设计风格外,会展中心在绿色建筑和智能化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会展中心将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评价标准。项目选用高效机电设备,包括高效节能变压器、高效节能水泵,节水器具满足1级能效,照明采用无危险的高效LED照明,设置可监控室内PM2.5浓度的空气质量监控系统。”于然说,“在会展中心屋面我们还做了光伏建筑一体化的设计尝试,磨砂效果的光伏板与陶瓦结合,既兼顾了发电效率与整体建筑效果,又避免反光带来的光污染。”

  此外,智能化也是会展中心的一大特色,具备高效率、高感知、全维度的特点。建成后,会展中心可以实现会议预约、智能安防、室内外环境监测、建筑能耗监测等多样功能。主要的会议室均配备了房间集成控制系统,能够对灯光、投影、窗帘等设备进行一键控制。

  会展中心消防安全指挥中心监控大屏。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从“雄安厅”出来后,记者通过科学设计的地上地下复合路网来到负一层时,9.6米的层高让记者丝毫没有压抑感。此外,一万平方米的下沉式湖泊更让记者大吃一惊。记者看到,湖面非常干净,湖水清澈,再加上各类水草和怒放的莲花点缀,为会展中心增添了一些闲情雅致。

  “这是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的中央景观湖,我们通过生态净化为主和物理维护为辅的工艺,让这里形成稳态水生动植物净化体系,维护水体水质及景观效果,进而形成稳定的生态长效自净化系统功能。”黄文昌介绍,除了景观效果外,该湖还装备了智能抽水及泄水系统,在汛期具备有效的防洪蓄洪作用。“景观湖底部我们铺设了软质过滤材料,能够起到湖水过滤作用,使下渗湖水不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黄文昌说。

  中央景观湖和会展中心相映成辉。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环顾中央景观湖,是一圈商业环廊。未来,这里将设置众多商业配套,将有力补充雄安新区近期急需的各项商务服务配套功能,为启动区、起步区等建设提供过渡性配套服务。

  经过探访,记者深切感受到会展中心不仅功能性强,设计感十足,并且处处充满着智慧和创新、生态和发展,真正展现了雄安新区的绿色以及开放共享的姿态。目前,会展中心建设施工正在进行收尾,并即将投入使用,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雄安,会展中心,服务中心,商务,探访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