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张国华:确保雄安新区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12 08:43:35
分享:

  张国华在调研雄安新区重点项目防汛备汛工作时强调

  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和应对强降雨各项工作

  确保雄安新区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长城网雄安讯 7月10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调研雄安新区重点项目防汛备汛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对新区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绷紧防汛抢险这根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特别是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天气严防严守、严阵以待,扎实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确保雄安新区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雄东片区作为雄县组团重要组成部分和新区先期建设的区域之一,是保障高铁枢纽周边居民搬迁安居的重点地区。张国华一行来到雄东片区安置房A单元二标段,现场察看基坑、行洪场站、排涝水系工程等建设情况,听取项目规划、施工进展及防汛备汛等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各参建单位要认真落实防汛排涝主体责任,对在建工程塔吊、脚手架、深基坑等重点部位逐一开展排查,完善临时排涝及临时道路排水系统,切实保障雨水排放畅通,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

  重点防洪工程是筑牢雄安新区防洪排涝安全屏障、确保千年大计万无一失的支撑性、基础性工程。张国华先后来到安新县新安北堤一标段和容东片区截洪渠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检查堤防、防洪墙等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情况。他强调,新安北堤、容东片区截洪渠作为新区防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防洪能力及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对雄安新区至关重要。要围绕堤防险工重点,对新安北堤、萍河左堤、南拒马河右堤和赵王新河等关键区域,制定完善堤防抢护、河道清障和白洋淀预泄等应急方案及具体措施,加强汛期巡查和隐患排查,储备充足的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坚决筑牢新区防洪安全屏障。同时,在满足防洪要求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展生态建设和生态景观资源综合利用,把河道沿岸打造成绿化带、休闲带、景观带,形成优美宜人的生态景观。

  随着唐河污水库工程一期工程的完工和二期工程的推进,污水库内垃圾和存余污水成为了历史。在唐河污水库,张国华实地调研唐河污水库行洪河道等项目。他强调,要统筹谋划新区蓄滞洪区、行洪河道设置,有效开展排查整治和相关前期工作,加快重点区域防洪工程建设,扎实做好处置险情灾情应急准备,高质量建设新区防洪体系。

  随后,张国华主持召开防汛备汛专题会议,认真听取各片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及三县县委主要领导关于防汛排涝工作情况的汇报,就新区防汛备汛和应对强降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他强调,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和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加强科学研判和精准预警,有效组织应对强降雨天气,以临战状态做足各项准备,打好主动仗,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聚焦容东、容西、雄东、启动区等在建片区和安置房、交通路网、综合管廊、深基坑等项目建设现场,开展不间断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安全管理和应急保障,确保排水通道、蓄水池排水通道畅通,坚决防止因暴雨大风引发安全生产事故。要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防汛备汛应急预案,备足备全防灾救灾物资,组建好抢险救灾队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遇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区领导田金昌、傅首清、刘树军、刘中林、吴海军、安庆杰、陈峰、赵丰东、王纪平,新区相关部门、雄安集团、三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关键词:防汛,防洪,雄安新区,张国华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