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上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2021-02-06 08:49:03
分享:

  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通讯员杨洋

  近日,雄安新区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雄信平台正式上线开通,成功签发数字信用凭证,向雄安新区参建企业支付了一笔工程款,已完成全线上支付、拆分、流转、融资。

  据了解,雄信平台基于“区块链+供应链”模式创新,由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城市公司”)协同中车集团中企云链和雄安集团有关部门创新打造,旨在优化雄安集团产业链结构,解决供应链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雄信平台正式上线开通。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供图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全球领先的全线上化、数据化的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数字城市公司副总经理胡仁志告诉记者,“雄信平台的创新体现在数据私有化、服务共享化、成本边际化。”平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供应链金融的确权、交易过程,以数字信用凭证流转方式将雄安集团与各级供应商的合同、贸易背景、资金流、业务流信息全部上链留痕,通过区块链链上的可信数据为金融机构提供决策支持。

  据雄信平台负责人杨威介绍,平台有三大优势:一是作为服务雄安新区的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雄信平台不局限于单一银行机构,可支持多银行资金方。目前,雄信平台已对接邮政储蓄银行、工商银行,后续还将逐渐接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丰富资金渠道来源。二是雄信平台支持数字信用凭证多级流转,可多次拆分,相比银票,让供应链企业有更多支付选择。三是银行融资利率在核心企业侧一次锁定,不存在层层加价从而增加供应商融资成本问题。雄信平台真正具备“省时、省力、省钱”等普惠、便捷特点。同时,数字信用凭证全线上操作,增加了整个链条上企业的财务管理灵活性,提升了企业支付、流转的能力和效率,有利于降低融资杠杆、降低融资成本。

  数字城市公司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的要求,目前已相继落实区块链技术在资金管理、工程监理管理、慈善物资溯源、农村土地流转和金融科技等方面的创新应用,为雄安新区“建设高标准、高技术含量的雄安金融科技中心”提供支撑。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公司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