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首笔票款对付(DVP)模式再贴现业务成功落地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2-03-18 14:38:42
分享:

  近日,雄安新区首笔票款对付(DVP)模式再贴现业务成功落地,中国人民银行雄安营业管理部为中信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办理再贴现560万元。这标志着雄安新区再贴现业务迈入“电子商业汇票+DVP结算”全流程电子化阶段。

  为有效提升再贴现业务操作便利化水平,人民银行总行适时启用了再贴现业务以票据为质押品进行票款对付(DVP)的结算方式,即金融机构向人民银行成功申请再贴现业务后,金融机构票据自动质押、人民银行资金自动发放,票据与资金同步交割互为条件的结算方式。该结算方式实现了再贴现业务的线上快速结算,大大提高了金融机构获得再贴现资金支持的效率。

  为推动DVP结算方式再贴现业务顺利落地,中国人民银行雄安营业管理部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一是抓好事前准备。支付结算部门负责为金融机构开立再贴现ACS账户,货币信贷部门负责再贴现申请资料审核、授信额度下达,为中信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再贴现授信1亿元,满足年度再贴现需求;二是抓好系统配置。指导辖内人民银行及金融机构完成系统升级、ACS账户维护以及相关权限设置,完善业务审批机制及内控制度,防范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的发生;三是抓好组织培训。组织辖内人民银行及金融机构参加再贴现业务操作线上培训,认真学习再贴现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规章制度,熟悉新版业务操作流程,确保相关业务规范操作、顺利运行。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雄安营业管理部将持续发挥好再贴现业务牵引带动作用,深化与金融机构的良性互动,鼓励金融机构深耕属地民营小微、绿色、涉农、供应链融资等重点领域票据融资,加大票据支持力度,助力雄安新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责任编辑: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