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在千年大计的雄安如何百年树人

来源: 半月谈  作者:霍少轩
2021-09-01 14:09:54
分享: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在千年大计的雄安如何办百年树人的教育,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下称“雄安校区”)3年来不断进行探索。

  “孩子们眼睛里有光”

  2018年来过雄安校区,3年后再次到访的一位教育专家说:“变化最大的是学生、教师的精气神,我看到孩子们眼睛里有光。”

  变化始于一次“牵手”。2018年3月1日,中关村第三小学(下称“三小”)成为首批入驻雄安的学校,原雄县第二小学正式挂牌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3年来的变化让人感叹。

  ——补齐国家课程短板。对接前,雄县第二小学国家课程不能保证开足开齐。如体育课,每个年级课程表上只有两节课,体育教师在编的只有1人。如今,学校已经补充了36名年轻教师,让科技、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师资再也不愁。同时,筹建了梦想空间科技教室、智能筝教室,增加了学科所需的设备器材。

  ——学生德智体均衡发展。学校设置“我与雄安共成长”德育大课程,让学生体验、参与雄安建设发展。在雄安高铁站、千年秀林、大清河等地,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用学习的方式感受雄安建设发展。学生李可可参加一次德育课程后,写下一段话:2017年,我9岁,我在雄安;2035年,我27岁,我还会在这!我要为雄安建设贡献一份力!

  援教老师郭学锐说,正因为有贴近现实的德育课程,才会激发出孩子建设雄安的奉献心。

  ——学校文化氛围浓郁。走进雄安校区,楼道文化别具一格。以“处处都是图书馆”为设计理念,学校对楼道进行了改造,楼道从“展示空间”变为“学习空间”。办公楼小阳台上,小书吧成了休闲阅读的好去处。花草香伴着书香,沁人心脾。

  ——教师队伍更加专业化。原来学校对教师行为没有明确的制度约束,教师教学上随意性较大,出现态度懒散、教研形式化、作业评判不规范等问题。针对此,雄安校区建章立制,让教师在教学育人上有所遵循。而新时代教师成长研修站等创新举措,大大加速教师的专业成长。雄安校区教师王领说,对接后,有了北京导师的指导,研修工作成为专业成长的源泉,他们从“原地踏步走”变成“齐步走”。

  从“我”走向“我们”:众筹一所好学校

  如何将三小的优势与受援学校的特点结合,使受援学校可持续发展?这是雄安校区校长张文峰首要考虑的问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启发,张文峰提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校理念。

图片

  张文峰(后排左五)与海淀教委主任王方(后排左六)、三小校长刘可钦(后排右三)参加教育论坛

  共建,解决的是学校治理依靠谁的问题。“我们要依靠京雄两地的管理者和教师,以及教育共同体重要成员。”张文峰解释。

  为深度援教雄安校区,三小搭建了3支援教队伍:12名长期驻地援教的教师、22名周期援教的教师和一批因需开展援教的教师。三小校长刘可钦嘱咐援助团队:你们到那里,是去寻找同伴,要一起做事。

  9场调研,150人次参与;4次座谈,410人次参加;两次圆桌对话,80人次参加……双方对接初期,三小和雄安校区联合开展了大范围、高频率的交流。在彼此了解、达成共识的过程中,学校治理从“我”走向“我们”。雄安校区教师马亚丽说,双方对接后,几次教代会,都充分表达了一线教师的心声。

  共治,解决的是学校治理怎样开展的问题。援助团队围绕现代学校治理架构、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系统探索。

  2020年暑期,学校开展了“众筹一所好学校”的研修活动,每名教师都参与其中,献计献策。从“管学生”向“陪伴学生”、从“舒适区”向“学习区”、从“部分人在”向“每个人都在”……一系列举措让学校渐渐形成共治文化。

  共享,解决的是学校治理是为了谁的问题。“我们不但希望北京总校援教团队和雄安校区师生共同成长,还希望以雄安校区为平台,向周边辐射能量,让大家共享教育成果。”张文峰说。

  在雄安学做校长

  谈到3年援教经历,张文峰说,与其说她在雄安校区做校长,不如说在雄安校区学做校长。

图片

  张文峰(左三)与孩子一起上课

  每天7节课,一周35节课,课表密密麻麻的“语数英”;各年级几乎都是语文老师当班主任;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名教师会主导一个孩子小学六年时间。三小援教之前学校的教学安排,看似可以让管理者减少麻烦、风险,教师方便管理学生、安排学习任务,家校关系也简单。“但多年来大家觉得合理的事,不一定符合教育规律。”张文峰认为,顺应教育规律,必须推动学校改革。

  从2019年7月开始,雄安校区在当地教育局的支持下开始尝试教职工“岗位双选”。双选,就是双向聘任。学校对各年级所需的教师岗位进行汇总,教师自由填报,各年级负责人根据需求聘任,双向选择。

  这项涉及人事变动的工作,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内驱力。雄安校区一名教师说,“双选”打破了论资排辈,给有能力者更多的机会,让老师有了改进教学质量的动力。

  建设雄安,是千年大计。雄安校区的改革,是雄安教育中的组成部分。张文峰深感重任在肩:“教育关乎民生,教育不能等待,教育会改变未来。最好的预测未来的方式,是去创造未来。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用千年大计的心态走好平凡日子中的每一步。”

关键词:千年大计,雄安校区,中关村第三小学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