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在小历史中溅出大时代——“众声创作者计划”联合《收获》举办新文学沙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6-29 13:38:44
分享:

  6月23日,拼多多“众声创作者计划”与权威文学杂志《收获》联合发起新文学沙龙。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金宇澄,《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李伟长,青年新锐作家周嘉宁、走走等出席活动,并与读者分享“新文学与时代创作”的写作心得。 

  ▲著名作家金宇澄在“众声创作者计划”新文学沙龙现场分享时代与创作心得。(摄影:丁一凡)

  如盐溶水、吐故纳新的时代写作

  沙龙嘉宾、作家金宇澄是近年来国内最受关注的作家之一,他在将近60岁时以沪语写就长篇小说《繁花》,在上海的人情世态里,个体命运在悲欢离合的小历史中溅出了大时代。自2013年出版以来,《繁花》备受读者欢迎,已经加印47次,并将由著名导演王家卫改编为影视作品。在此前为期一个半月的“多多读书月”里,《繁花》亦成为读者最为喜爱的文学类书籍之一,短时间内就售出1000余册。

  这部描摹上海过去近半个世纪里饮食男女的小说,带着浓厚的沪语韵味,三位主角阿宝、沪生与小毛,还有卖螃蟹的陶陶、小饭店老板玲子、朝三暮四的外贸公司职员梅瑞、由澳门陪酒女变为饭店老板娘的李李……各色人物在时空穿梭中相互对照,继而又如盐溶水般散落在城市的角落,上演属于一座南方城市里饮食男女的本来面目。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颁奖词这样评价《繁花》:“如一个生动的说书人将独特的音色和腔调赋予世界,将人们代入现代都市生活的夹层和皱褶。乱花迷眼,水银泻地,在小历史中溅出大历史,在生计光雾中溅出世象大观;急管繁弦,暗流涌动,尽显温婉多姿、余音不绝之江南风韵。”著名作家程永新这样评价:“以后人们想要找到过去的上海,也许就要到《繁花》中寻找,这是上海在一个年代里的纪念。”一座城市的大时代活在作家的笔下,金宇澄与王安忆被誉为当代海派作家的杰出代表。

  而金宇澄则认为,在时代的变幻里:“语言的生命力一直是在吐故纳新的,像一条很活泼的小河一样一直在往前流动。”《繁花》则更像是“用一种自然主义的素描方式,仔细地描绘生活的世俗,塑造人物,然后赋予人物产生的时代意义。”

  这个时代比过去精致得多

  本次沙龙是拼多多“多多读书月”启动“众声创作者计划”以来的第三场主题活动。联合主办方《收获》杂志则由著名作家巴金和靳以创办于1957年7月,坚持纯文学立场,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代表性刊物。

  ▲“众声创作者计划”新文学沙龙现场,走走、金宇澄、程永新、周嘉宁、李伟长等知名作家、拼多多高级副总裁许丹丹(由左至右)分享小历史与大时代的体验。(摄影:丁一凡)

  程永新被文学界誉为“作家中的作家”,作为《收获》主编,踩在时代的浪尖,邂逅并、余华、格非最富革新力的小说家一创造了中国当代文学史的盛景。而性格中的细腻又直接严谨又包容,又让他成为人缘最佳的“为作家提上衣的人”。他在2007年,把那些压箱底的通信、作家手稿、书评好好拾掇出来,整理成《一个人的文学史》,里面包含了中国半数以上最有影响力的当代作家手写信新版又加入了邮件、微博、微信和更多的评论与访谈,越发丰厚。

  认为,每一种文学的思潮、每一种写作方法的变化,都跟经济、社会基础、思想哲学等变化密不可分,是在复杂的背景下出现的。虽然收获杂志的年纪已经比较大了,只要让优质作品增强影响力的方式,都要去接纳拥抱 

  李伟长认为,在AI时代互联网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表达,随着大数据加入,互联网可以通过算法形成中心化,在文学的传播过程中,可以通过拼多多这样的平台,优质作品推送读者的面前。周嘉宁对此持有同样观点,她认为,对于电子科技消解精神建设的疑虑最终烟消云散,作家们的作品以任何方式走向时代的尝试,都是可支持、可拥抱的。

  缘起于时代的知识普惠行动

  “众声创作者计划”缘起于拼多多的大型知识普惠项目“多多读书月”,这一名字来源于莎士比亚名篇《暴风雨》的经典名句“这岛上众声喧哗”。“我们希望创作是直抒己见的、是海纳百川的,同时也是被尊重和支持的。”“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众声创作者计划”系列沙龙一种清谈的方式关注时代与创作聆听文化界的声音,拼多多作为新电商平台在知识普惠方向上的实践之一。

  自3月启动以来,拼多多“多多读书月”先后启动了5000万读书基金、“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并发起成立“众声创作者计划”“平价正版公益联盟”等项目。此前5月下旬,“众声创作者计划”宣布,余秀华、周国平、罗新、陈鲁豫、黄昱宁、陈楸帆、李舫、哥舒意、走走等知名作家,继郑渊洁、易中天、何帆等十余位作家后,成为该计划的第二批受邀入驻者。据“多多读书月”负责人介绍,这一计划将继续邀请国内著名作家、青年作家加入,第三批入驻作家名单即将于近期公布。

  拼多多高级副总裁许丹丹表示,“众声创作者计划”系列沙龙之所以连续以“时代与写作”为主题,源于“众声创作者计划”乃至“多多读书月”亦是缘起于时代的一次公益行动。2020年,拼多多工作人员在三区三州地区助力脱贫攻坚时,发现了当地人对于知识消费的强烈渴望。《2020多多阅读报告》也显示,去年有超过4亿人次的读者通过拼多多“拼”知识,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和交易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180%,其中收货地址为乡村中小学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增速也都突破了152%。

  世界在时刻呈现丘壑万丈的一面,唯有创作与书香,是旅途中最明亮的指引。“我们希望能做更多的事情,包括补贴平价正版、支持优质内容生产和作家品牌打造。”许丹丹表示,拼多多将持续助力知识普惠,为消费者输出价值、与社会力量“共生向上”。

关键词:拼多多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