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扎根热土不舍昼夜 北京城建土木部的“雄安时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李赛
2020-11-04 09:15: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师豪 通讯员 李赛)作为雄安新区的参建企业,北京城建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以下简称“土木部”)自2019年起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先后中标10个重点项目,涉及白洋淀污水治理、道路桥梁建设、给排水及水利设施、商业配套设施、展览馆等项目。各项目的建设者全力以赴、不舍昼夜,他们在雄安这片热土扎根,坚定不移坚持“雄安质量”,努力创造优良工程、精品工程。

  不让污水流入白洋淀

  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事关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中之重的任务。为了让“华北明珠”重绽风采,彻底消除来自淀中、淀边村的内源污染是绕不开的课题。

安新县王家寨村望月岛景观湿地。

  2019年初,雄安新区启动了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土木部负责该项目三标段施工,涉及4个乡镇共28个村,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站24座、污水管网160192米、厕所115个,并对现有99067米的污水管网进行疏通、改造。三标段项目执行经理张鹏说:“我们借助自身在污水治理领域的丰富经验,与北京排水集团通力合作,实施‘一村一策’,因地制宜进行项目施工,2019年底顺利通过验收。”“上厕所再也不用捂鼻子了”,村民们以这样朴实的语言表达对污水治理工程的满意。除了一体化治理项目,土木部还参与了安新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EPC+O工程,涉及11个乡镇140个村,主要建设内容为污水管网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相关附属设施的建设,投入运行后将为28.21万人生活带来便利。

白洋淀风光。

  该项目执行经理罗科庭说:“为抢抓工期,我们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个性化施工方案,调集大量劳动力和施工机械,对具备施工条件的作业面同时展开突击作业,39天完成93个村450公里管线和52座污水处理站的施工任务,日平均完成管线施工11.5公里。”

  抢抓工期助力雄安站通车

  雄安站西侧干路是雄安站重要交通联系通道,也是未来昝岗组团的城市主干路,其新盖房特大桥是雄安新区第一座新建特大桥,目前已实现结构贯通,正式进入桥面施工阶段。全程参与项目建设的执行经理田利锋回想起一年来的点点滴滴,可谓百感交集。“为实现工期目标,项目部所有人员几乎一直在超负荷工作,夙兴夜寐、全力攻坚。我特别感谢项目的小团队,感谢土木部的大团队,大家同心同力,一起玩儿命拼,这才有了我们这张拿得出手的答卷。”田利锋说。

航拍雄安站西侧干路项目施工现场。

  在雄安站枢纽片区,土木部还承建了雄安站站体配套综合商业项目(A-06-01、A-06-03地块)主体工程。项目为两栋建筑,包含地上3层地下2层共61000平米,因为工程位于雄安站前侧,被形象地称为雄安站的“两只眼睛”。由于工程位置特殊,四周几乎没有可利用的空间,进出场的道路也随着工程进展随时变更。为确保项目在雄安站通车之前完工,建设者们马不停蹄、昼夜施工。在现场,两条标语格外醒目:“刚别小汤山 再战四角楼”“鏖战一百天 贡献新雄安”。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全体参建人员会以“再战小汤山 任如初 行如初 心如初”的信念,确保12月31日完成建设任务。

  为容东片区建设贡献力量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同时承担着新区首批征迁居民的安置任务。土木部承建的容东片区安居工程(B、C社区)配套给水管网系统干线工程已完工,容东片区环卫设施北停车场项目也将在年底前完工。

航拍容东片区环卫设施北停车场项目施工现场。

  陈秋爽是两个项目的执行经理,面对紧张建设任务,他感受到了压力却也十分兴奋。“这两项工程虽然体量不大,但功能十分重要。”陈秋爽说:“雄安的每一项工程,都是在改变历史、创造历史。我们是雄安建设大潮的开拓者,上百家单位同台竞技,充满挑战。一生中有过这样的经历,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要发扬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全力打造高质量工程。”

  “90后”的李超、敖杰都是容东片区环卫设施北停车场项目的管理人员,一个是毕业于悉尼科技大学的“海归硕士”,一个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毕业的“本土学士”。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能投身到雄安新区火热的建设中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荣幸,我们渴望把青春写在雄安大地上,为这座‘未来之城’贡献青春智慧、挥洒青春汗水。”

关键词:雄安新区,北京城建,项目建设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