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保定模式开启!河北工业设计发展进入2.0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刘师豪
2020-09-20 09:01:00
分享:

“传承•聚变”河北工业设计发展2.0保定模式战略发布会在雄安新区召开。孙文宾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孙文宾 刘师豪)9月19日,“传承•聚变”河北工业设计发展2.0保定模式战略发布会在雄安新区召开。发布会以“传承·聚变”为主题,展示了保定市积极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等国内外一流工业设计机构对接,探索工业设计赋能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展成效。

  作为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体活动之一,本次“保定模式”发布会由保定市政府主办,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河北朗图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在致辞中指出,在工业设计根植河北之后,河北在实践中逐渐形成“四位一体”工业转型升级路径,即“河北工业设计发展1.0版”。保定市在探索转型升级新模式、新路径方面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当先锋、作表率、走在前”的要求,发展出河北工业设计发展2.0保定模式,着力在攻克产业升级难点、打通产业升级堵点方面突破创新。

首批试点产业集群及企业签约仪式现场。孙文宾 摄

  工业设计是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河北省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将工业设计提升到与创新驱动比肩的战略高度,选择将工业设计做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保定市市长郭建英在致辞中指出,截至2019年底,保定市5亿元以上产业集群达到19个,实现营业收入1982.4亿元,同比增长10.96%,从业人员57.9万人,特色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加快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保定市积极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等国内外一流的工业设计机构对接,推动工业设计在保定市扎根壮大,不断探索工业设计赋能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保定模式”以工业设计为抓手,以保定市五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为载体,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的全方位立体式产业升级模式,构建“四链一体、双轮驱动、内外联动”的保定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新格局,开启“设计驱动、保定优品”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县一品”,树立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新标杆新样板。

  发布会上,高阳县、安国市、白沟新城、望都县、曲阳县五个首批试点产业集群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签订设计创新合作协议。同时,相关企业与设计机构之间就战略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发布会还公布了2020河北白沟箱包先锋品牌评选结果,举行了白沟箱包十大先锋品牌颁奖仪式。

关键词:工业设计,保定模式,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