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雄县:敬老院里的“军礼”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3-18 09:39:38
分享:

  3月1日,天气一扫前两日的阴沉,春日暖阳中,在雄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院前小广场的旗杆下,两名老退役军人和一名烈士遗属刷地抬手,向站在他们面前、一个月来悉心照顾他们的护理人员敬礼。尤其是两名老退役军人,军姿不再挺拔,但脸上写满真诚。

  他们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86岁退役军人苏庆林、73岁的退役残疾军人李老石,以及86岁的烈士遗属王秀芬。现在李老石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看到服务人员从院里进来,就去把大厅的门帘给掀开。“因为他们做得好。”老人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心里的感激之情。

  闭合的电动门使这个院落与外界完全隔绝。这里光荣院、敬老院、社会福利院三院合一,为了更好地做到“零感染”,从农历腊月二十八即开始实行封闭管理。各类护理人员应到尽到,舍弃了与自己亲人相聚的时刻,选择与节日不能回家的这些老人一同“厮守”,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

  新区公共服务部门对特殊群体的疫情防控格外重视。从1月21日开始,第一时间围绕民政等领域重点场所,压实联防联控工作责任,迅速筹集防控物资,强化应急值守,督促各项防控举措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中,老幼孤残这个群体更容易焦虑、孤寂。那么,除了做好周密的防控安排外,更多了一重责任,那就是用加倍的关爱、专业的社工服务和护理照料,更好地促进其身心健康。

  “注重疏导情绪,抚慰心灵,这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更为要紧。”雄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王锐表示,该中心共有73名老人,包括6名光荣院的优抚对象,24名管理和护理人员已经在单位坚守了一个月。

  雄县鄚州中心敬老院包括一名老兵在内,春节期间虽然只有39名老人,但平均80岁的高龄,让院长刘秀龙不无担心。他鼓励护理员拿出最大的诚心和爱心照顾老人,倡议大家写日志互相交流心得。

  “刘院长带领我们为老人改善伙食,同事们各展所长:做凉皮、炸糕、果子。有人还托朋友送来了鸭子和新鲜的开河鲫鱼。我们将带着爱和责任,继续坚守工作岗位。”这是鄚州中心敬老院80后小夫妻宗艳平、袁凤姣写下的“日志”,更是年轻人在大爱面前的“长情告白”。

  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级精心指导下,新区对4家民政服务机构实行严控监管,对收住的286名老人开展关爱服务,让老人这个春节过得更加温馨。此外,新区加大残疾人补贴力度,加强儿童福利救助,发挥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作用,做好新区51名社会散居孤儿、2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87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及其家庭疫情防控和救助,谱写护佑特殊群体的爱的赞歌。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敬老院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