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占地12万平方米 可满足8000人入住
——探营雄安容东建设者之家一号营地项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霍少轩
2020-03-06 20:00:54
分享:

工人进场需进行体温检测。霍少轩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3月6日上午,雄安新区容城县东郊的工地上机器轰鸣,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建设者之家一号营地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

  雄安新区建设者之家一号营地是按照“大分散、小集中”的原则,为参与容东建设的相关单位管理和劳务人员提供临时性办公、居住、生活服务、教育培训、基本医疗和急救等综合服务保障功能的集中场所。

工人们正在进行安装作业。霍少轩 摄

  记者在建设者之家一号营地项目建设现场看到,200余名建设者正在紧张作业。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王星运告诉记者,项目于2月20日开工建设,仅用时三天就完成了10万平方米施工现场的清表作业。预计到3月10日,项目第一批办公区和宿舍楼的建设任务将完成,届时可满足首批800人的入住。

  据介绍,一号营地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7万平米。项目建筑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其中办公、公寓、宿舍等建筑采用装配式集装箱结构,职工食堂、餐厅采用装配式钢结构。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满足8000人的入住需求,预计5月下旬达到入住条件。

工人对石砖进行切割加工。霍少轩 摄

  “为打造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和样板工程,中铁建工集团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紧急调配投资、设计、制造、施工、运营等多方面资源力量,迅速组建项目团队,结合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和疫情防控实际,周密制定工作方案。”王星运告诉记者。

  王星运介绍,受到疫情影响,劳务人员资源较为紧张。为此,中铁建工集团成立专门工作组,积极沟通新区防疫相关机构、劳务人员所在村镇,合规开具相关证明,解决用工短缺的问题。同时,中铁建工集团还紧急从周边工程项目调集汽车吊、履带吊、装载机等大型工程设备和砂石、钢筋等材料,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建设者之家一号营地项目施工现场。杜亚辉 摄

  据介绍,为确保疫情时期人员健康安全和现场生产安全,项目劳务人员全部来自雄安及周边地区已隔离14天以上人群,并按照“红区”“黄区”“绿区”进分区管理。同时加强进场体温检测、日常排查和消毒通风,发放防疫指南手册、口袋书,进行防疫宣讲,增强建设者的防护意识,确保取得防疫抗疫和施工生产“双战双胜利”。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建设者之家一号营地项目施工现场。杜亚辉 摄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建设者之家一号营地建成后,中铁建工集团将通过引入市场化的管理运营模式,在切实改善区域内建设人员的办公、居住及生活条件。此外,在提升新区建设者的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中铁建工集团还将最大程度的降低运营成本和资源浪费,努力实现绿色、环保、可持续,成为新区建设的样板工程。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建设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