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如何落实“停课不停学” 安新端村学校有“绝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2020-02-13 22:34: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如何实现“停课不停学”?这时期应该让孩子们学什么?如何保证学习效果和学生视力不受伤害?在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学校的老师们有着自己的思考。

  受疫情影响,各地学校都延迟了开学。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学习需求,近日,端村学校的网上“e课堂”正式开课了。端村学校校长李建学告诉记者,“停课不停学”关键是内容,根本是育人。为此,端村学校超前谋划、聚焦育人,通过有效措施,保证疫情之下“e课堂”的育人功能。

端村学校四三班学生朱文萱正在通过网络直播上课。

  端村学校以日常熟悉的微信作为实施基础平台,教师和学生家庭建立了校本化“e课堂”。学校“e课堂”通过打造一系列的措施,保障学校防疫期间“停课不停学”,全力构建丰富性、适度性校本化的线上教育。通过开设必修、防疫和校本两类课程,“e课堂”内容设置“疫情防控、学科学习、德育课堂、生活教育、自主管理和心理健康”六个学习模块。

  为保证学习效果,保护学生视力不受伤害。学校明确提出,延时开学期间学生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为此,学校制定专门学生一日作息时间表和分年级课程表对线上教育的时间和内容进行把控。同时规定了不同学习模块“e课堂”的教学方式和教师课堂讲授时长,严禁教师做“主播”、赶进度。

端村学校六年级英语老师李静通过网络直播为学生们上课。

  端村学校要求,“语、数、英、科”学科课程采用导学案进行教学,要求每堂课学生自主学习时间不少于10分钟,教师讲解时间不超过10分钟,学生自主练习活动时间不少于10分钟,课堂互动、答疑、回传练习结果时间不超过10分钟。保证学生每堂课屏幕用眼不超过20分钟。其它各模块课程采取“任务单+视频教学+学生练习+成果反馈”的学习方式。其中,学生浏览任务单、进行视频学习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成果反馈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学生线下自己动手操作练习时间不少于25分钟。同时要求低年级线下无书面作业,中、高年级学生线下作业每天总时间不超过40分钟。

通过“e课堂”的生活课堂,端村学校三三班学生李可涵学会了七步洗手法。

  学校还通过开设“家庭教育e课堂”推进家校共育和家长教育。“家庭教育e课堂”讲疫情、讲防护,讲疫情之下的家庭教育,讲家长必须履行的防护责任和公民责任。既保障学校“停课不停学”在家庭层面的落实,又对广大学生家长做了防疫动员和宣传。

  此外,端村学校还以生活和疫情为教材,结合全国的疫情防控撰写《校长防疫手记:写给全体师生的话》下发全体师生阅读。通过记述国家和社会各界及医护人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壮举及引发的深刻思考,引导广大师生养习惯、知敬畏,懂大爱、坚信心,立志向、明责任。

关键词: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