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战“疫”】坚持两手抓两不误 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2-12 15:44:47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雄安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强化防控力度和复工复产督导,推行不见面审批,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为强化疫情防控力度,雄安新区应急管理系统建立了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制度,实行新区应急管理系统领导干部分级联系。新区安全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三县应急管理局。三县应急管理局按照本地县委、县政府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的安排部署做好联系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指导联系单位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督导检查疫情排查和处置,督导检查企业复工复业情况,监督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措施等。截至目前,新区应急管理系统共出动200余人次,对27家国企、驻新区办事处,20家门店、商铺进行检查,排查了3个社区800余户居民,未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及需隔离人员。

  针对疫情后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新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后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后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特别是针对新区大规模开工建设的实际,狠抓建筑施工领域复工复产,发布《建筑施工企业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五条规定”》,督促指导建筑施工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企业定期检、项目部每周检、班组天天检,项目负责人带班制度,督促施工企业狠抓“三违”,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高风险点的防控。

  此外,为避免因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办理出现人员聚集和亲密接触的情况,新区安全监管局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办理公告,全力推行不见面审批。疫情期间,企业和群众可进入雄安新区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或通过电话咨询办理,对线上和电话申请但需提交纸质材料的事项,采用电话传真、线下邮寄材料的方式办理,减少来往现场办理次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复产复工期间,新区安全监管局将强化“线上+线下”监察执法,采取远程监察、视频监控监察等方式,减少大规模赴现场的监督检查,降低感染的风险。通过视频会议、远程办公等方式,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管理信息化规划、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研讨会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确保疫情结束立即启动各项业务工作。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期间,安全生产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