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不赚昧心钱,不发国难财” 给雄安这对夫妻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2-03 17:33:27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 通讯员 刘兴花)疫情当前,个别地区的超市、药店乘势哄抬物价,对社会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在雄安新区雄县张岗乡的里合庄村,有一家小超市,在过年期间不仅没有涨价,还将部分商品降价。经营小超市的是一对儿夫妻,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他们就采用微信下单、免费送货上门的方式,减少了村民外出次数,避免出现人群聚集的情况。超市虽小,举动不大,却彰显了他们不图名利、一心向善的优良品质。“不赚昧心钱,不发国难财”,是他们一直坚守的信条。

小超市的经营者侯书斌(右)与妻子张欢(左)的合影。刘兴花 摄

  里合庄村的这对儿夫妻,丈夫叫侯书斌,妻子叫张欢,都只有20多岁。两口子淳朴厚道、善良本分,做生意也是诚实守信、童叟无欺。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两人十分配合,既保证自家超市物价的稳定、供货的稳定,也消除了因超市而带来的安全隐患。

  由于小超市的果蔬价格比其他地方便宜一些,又可以免费送到家,不少乡亲都愿意找侯书斌或者张欢买东西,俩人的手机滴滴答答能响一天。

  侯书斌对记者说:“每天8点前我开车去临近的市场取货,回来之后跟张欢一起把果蔬整理到货架上,张欢再一一拍照发到微信里,让乡亲们知道今天又哪些新到的果蔬。一般上门送货的时间是中午11点半和下午4点,我开车把东西送上门,一天大概能送20家,果蔬卖五六百斤。”

侯书斌后备箱里放着的村民们订购的商品。刘兴花 摄

  订单数量多了,不过两口子经营的各种成本也在增加,每天也是从早忙到晚,最后一合计也没有多少利润,但侯书斌和张欢也不怎么在意。“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开超市也是为的方便大家,买的人多证明乡亲们都认可我们,涨价这种事情不能做,良心上说不过去。”张欢说,这段时间两口子还会坚持下去,等疫情好转了,压力就没那么大了。

  “村东超市”位于里合庄村最东面,离着村东的疫情防控检查站不远,侯书斌和张欢经常能看到不少村里的志愿者在那里值守。“这些志愿者从早到晚,也不怎么休息,天气挺冷的,他们这么辛苦让我们特别感动,所以前几天我们就主动给志愿者们带了十多件矿泉水、几十箱方便面,还有几条电热毯,也算是为村里尽一份力,做一点贡献。”张欢说。

  正是在侯书斌、张欢的带动下,村里其他几家超市的经营者、村里的乡亲们都纷纷捐款捐物,整个里合庄村多了几分和谐融洽,少了几分忧心忡忡。天气虽冷,疫情虽汹,但每一位村民的心都是暖的,是踏实的,他们也坚信国家一定能战胜疫情,生活一定会好起来。

关键词:雄安新区,小超市,暖心故事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