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
——雄安新区雄文书院传承国学经典掠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孙文宾
2019-12-17 14:53:00
分享:

雄文书院举行揭牌仪式。资料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孙文宾)日前,记者在雄县东城经济开发区的雄文书院采访时,执行院长郭亚军介绍说,雄文书院是一个公益性质的民办非企业单位,2018年10月,由雄县爱心企业家昝贺伏投资重建。雄文书院是雄县历史上唯一的官办书院,曾培养出历史学家王桐龄等一大批文人学士。目前,书院建筑面积600余平方米,藏书1万余册。

  伴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越来越多的文化爱好者积极投身到文化事业之中。正是这些文化繁荣的种子,从基层实践中萌发,为雄安新区建设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区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小学生朗诵《论语》。资料图

  一年多来,雄文书院每周举办公益性质的国学课堂,聘请郭贺明、宋忠臣、李卫东、郭宝国、齐易等著名学者、作家、诗人担任讲师,精彩讲述雄安历史文化、《论语》、诗词等内容。目前,已举办国学课堂40余期,直接受惠2000余人。同时,这些内容均拍摄成视频在网上免费发布,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

  一年多来,雄文书院得到国家博物馆、河北大学、中华诗词学会、《诗刊》杂志社、河北书画诗词研究会和雄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先后承办了京雄保书画展、唐庭伯个人书法展等书画展览、诗词雅聚、研讨会10期,接待游客2万余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国学讲座。资料图

  时下的雄文书院,与国内大专院校和诗刊杂志社共同发掘雄安历史文化,把握雄安发展脉搏,用饱含激情的诗词作品,为雄安新区的美好未来喝彩,力争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

  时下的雄文书院,主要成员出版雄安历史文化相关书籍数十种、文章数百篇,出版书院内刊、院长个人文集等著作4种。著名作家徐光耀得知雄文书院的情况后,欣然提笔为书院提写院名,并祝“雄文书院越办越好”。

开展书画交流活动。资料图

  未来的雄文书院,将加强场馆建设,传承国学经典,开展文化交流,服务新区建设,造福人民大众,打造成雄安优秀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

  未来的雄文书院,将秉承“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的理念,不断探索建立适合于自身发展的竞争力,着力打造成雄安新区的一张文化旅游新名片。

关键词:雄安新区,国学,文化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