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走进雄安

香脆味美!这道美食极具雄安地方特色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9-08-06 15:39:00
分享: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白洋淀水多,自然水产也就多了,小虾糊饼便是白洋淀人就地选取食材,自创而成的一道美味至极的水乡食物。据传,白洋淀小虾糊饼起源于明代永乐年间,因食材容易选取,且味道鲜美,而流传至今。

    小虾糊饼是白洋淀的一大特色。

  在丰收的季节,白洋淀的人们会将打捞上来的河虾与玉米面儿和在一起,在大铁锅中摊成饼状,待底面儿干脆呈焦黄色出锅即可,这样一道口味新鲜纯正、极具地方特色的民间美食——小虾糊饼就完成了。

  白洋淀的小虾糊饼讲究食材新鲜、口感香脆。不同的渔村,小虾糊饼的做法也并不一样,甚至是几十年前和当下作比较,差别也很明显。

    白洋淀新鲜的小虾营养价值高。

  以前人们生活条件不如现在好,总会想着法儿地往小虾糊饼里放入一些苲菜(白洋淀里一种水藻),这样做熟后还可以多吃两顿。也有的人会在里面和入一些葱花、一厘米左右的新鲜小鱼儿、黄豆粒儿等等。至于具体放入哪些食材,就要看制作人的心思了。

    白洋淀水多,水产也多。

  小虾糊饼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白洋淀新鲜的小虾蛋白质、钙、磷等含量高,玉米又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植物纤维素等多种营养元素,再加入一些自己喜欢的食材,可以说这是一道健康营养、老少皆宜的食物了!

关键词:雄安新区,美食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