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三十七)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19-04-21 07:59:00
分享:

  3月11日,中国雄安官网发布《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通报,安新县端村镇大河南村等沿河村河面及收割后的苇田中存在垃圾较多,影响白洋淀水体环境。消息发出后,安新县端村镇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整治清理。

  整治前,安新县端村镇大河南村等沿河村河面存在垃圾入淀现象。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整治后,安新县端村镇大河南村等沿河村河面整洁一新。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摄

  3月15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再次检查时发现,上述位置此前存在的垃圾、漂浮物已被清理打捞,白洋淀水面干净,水体环境整体良好。

  安新县端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通报大河南村等沿河村河面及苇田中存在垃圾情况后,端村镇立即采取措施,对河道、水面卫生状况进行巡查,对垃圾漂浮物进行清理打捞,责成端村镇相关村党支部书记加强环保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杜绝垃圾乱倒乱丢入淀行为。

  目前,安新县端村镇政府已经统一在白洋淀水域沿河村重点部位放置“禁止倾倒污水垃圾”标识牌,进一步规范群众行为,落实网格化清理责任制,保证淀中、淀边村垃圾不入淀,保持水面干净,确保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见成效。

   黑榜:渣土乱堆,废水直排,这两家高铁施工单位被通报批评

  近期,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雄县分局环境执法人员在雄县雄州镇小步村一处农田上发现大量渣土,且未落实苫盖措施,扬尘污染严重。据称,该渣土堆为中铁上海工程局某施工单位倾倒。4月12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雄县分局环境执法人员对中铁上海工程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调查询问。经调查,该处渣土堆为中铁上海工程局在进行京雄城际铁路五标段施工过程中产生。由于近期施工紧张,该单位在未到相关部门备案的情况下便临时堆放渣土至此,且未及时苫盖。

  远处为中铁上海工程局倾倒的大量渣土。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此外,根据群众举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雄县分局执法人员对位于雄县昝岗镇与大营镇交界处一处排水沟污水排放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调查发现,排水沟内已积存大量污水,现场恶臭难闻,一螺纹管正在排水。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采样取证。经排查,排水沟东南侧为中铁九局承建京雄城际铁路七标段施工区和办公生活区,嫌疑较大。经进一步调查核实,该办公生活区虽然建有生活污水处理站,但仍有部分生活污水通过旁路直排,并通过排水螺纹管排入坑中。

  执法现场图片。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目前,两起案件仍在调查中。中铁上海工程局和中铁九局两家施工单位应主动承担起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积极配合执法调查,并在雄安新区依法施工,共建生态绿色雄安新区。

  

关键词:雄安新区,生态治理,白洋淀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