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生态环境厅厅长:确保白洋淀2019年重点工作保时保质推进

来源: 河北生态环境发布  作者:
2019-03-08 20:51:00
分享:

  3月7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高建民就《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2019年重点工作意见》启动实施情况到雄安新区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与雄安新区管委会以及容城、安新、雄县政府负责同志研究讨论和部署具体工作。

  高建民在安新县龙化乡查看思乡桥断面水质监测及孝义河生态湿地谋划情况

  高建民在安新县安州镇北际头村检查排碱沟垃圾和污水处理情况

  安新县安州镇北际头村排碱沟垃圾和污水处理现场

  高建民在容城县金玉城印染有限公司废水排放口扫描二维码了解该企业污水处理相关情况

  调研期间,高建民先后实地查看了高阳县北蒲口村白洋淀上游来水、安新县思乡桥河流断面监测及孝义河生态湿地谋划、安新县北际头村排碱沟垃圾和污水处理、容城县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容城县金玉城印染有限公司排污设施运行和污水处理等情况,并听取了相关部门关于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和白洋淀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情况介绍。

  高建民在座谈会现场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公共服务局局长傅首清在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高建民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和东峰书记的指示要求,聚焦水环境改善,按照时序节点不折不扣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实施意见》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2019年重点工作意见》实施,特别是要加快推进白洋淀上游各项制约水质改善的重点工程建设,真正建立起环境监测体系、预警应急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确保10月份主要入淀河流达到入淀水质标准。

  高建民指出,6月底前要实现白洋淀47个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全部落地,每一个项目都要落实好资金保障,除了中央和省级的生态环境专项资金支持外,其他切块资金也要充分使用,要强化市场化、社会化运作,千方百计保障项目开工建设。生态环境厅将会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2019年重点工作意见》作为考核目标,挂图作战,分解责任,按时要账。

  高建民强调,要做好生态环境顶层设计,包括政策体系、工程体系、保障体系等方面的顶层设计,严格管控生态功能区,科学利用生态服务功能,保证各方面权责清晰,信息透明,总体布局,统筹推进。要建立立体式、全要素的水环境监测平台,完善入境、跨县、入淀断面监测体系,有效监测白洋淀水环境质量、水生态质量。要调动方方面面力量聚焦、推进重点目标任务和节点性工程,包括淀中村、淀边村污染治理,以及养殖坑塘、芦苇收割、旅游船舶污染治理等。

  调研座谈会期间,高建民还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态环境网格化排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环境厅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