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在“一张白纸”上建千年之城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2018-10-16 11:37:31
分享: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在纪念改革开放背景下,人们很容易将三地联系在一起:小渔村成长为大深圳,阡陌之地蝶变为美丽浦东,如今要在“一张白纸”上建千年之城。

  回望历史,深圳、浦东成为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里程碑。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雄安新区将成为重要标志地。

  “清清楚楚规划好每一寸土地”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举棋落子,国人激动,世界关注。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昭示雄安新区非同一般,是“千年大计”。

  今天回想起设立雄安新区消息公布时的情形,赵保强依然难掩兴奋、自豪之情。作为土生土长的容城人,“虽然不知道新区到底建成什么样,但肯定会改变自己的生活。”容城县政协委员赵保强跟所有的当地人一样,对新区、对未来憧憬满怀。

  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将推动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促进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

  新时代赋予雄安新区重要使命———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要清清楚楚规划好每一寸土地、认认真真建设好每一寸土地。”在雄安新区宣布设立一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举行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雄安新区建设学术研讨会”。如何在“一张白纸”的雄安新区,创作出传世之作?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杨开忠认为,须处处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将“高质量”贯穿始终,经得起历史检验。

  60多位院士和设计大师,300多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新区规划编制和评审论证。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纲要》确定规划期限至2035年,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

  容城、安新两县交界区域作为“起步区”先行开发,建设20至30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启动区”将重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聚一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前沿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等创新型、示范性重点项目。

  “央企一条街”成为“聚集”标志地。短短3公里左右的容城奥威路上汇集了上百家企业,“中字头”“国字号”企业随处可见。阿里巴巴、京东这些“大家伙”也跻身其中。

  从7月24日到8月19日,不足一个月时间,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就召开了3次会议,紧锣密鼓,推进新区规划建设。会议要求,扎实推进体育、医疗、社区等各类专项规划编制,吸引北京优质体育、健身等服务资源;承接京津高端医疗机构;打造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智能化、多元化社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为未来城市建设提供一套全新的范式”

  赵保强对新区建设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生态环境的变化。“走在新区街头难见高楼林立。生态修复后的白洋淀,绿波荡漾,一派生机。”赵保强自豪地说。

  绿色低碳、科技智能、人文宜居是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目标要求。

  河北省委党校河北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冷宣荣对记者表示,雄安新区的建设,既不同于一般城市或新区建设,也不是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发展模式的简单复制,而是要开创国家新区和城市发展的全新模式,“为未来城市建设提供一套全新的范式。”

  “千年秀林”是新区生态优先的代表作。在去年植树26万株的基础上,今年再植10万株,未来新区森林面积将达百万亩、树种170多个。

  “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生态文明城市。”秉持生态优先的理念,“华北之肾”白洋淀生态修复加速度。新区蓝绿空间占比70%,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

  新区环保要求非常之高,对当地诸多行业带来深刻影响。制鞋、羽绒、金属是安新县的三大支柱产业。新区以大气环境污染“零容忍”的态度,关停、取缔、整治改造4300余家“散乱污”企业。

  赵保强本来有自己的建筑公司,但为了避开环保风险,最近又筹建了一家全国性互联网公司的雄安新区运营服务中心,从事起互联网中介业务。

  科技、智能是新区的新气质。

  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里的一切都很“科技化”,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通过2万多个物联网传感设备,让建筑构件互联互通,智能化管理。“假如项目出现断水断电等意外情况,系统3秒钟就能智能判断出哪一环节出现故障,自动提醒工作人员前去维修。”工作人员介绍说。

  “千年秀林”里的每棵树都有一个“户口”二维码,通过大数据,随时可以了解每棵树的信息、长势等情况。

  高标准建设,需要高端人才支撑。

  “下一代雄安人面临严峻的人才竞争,未雨绸缪,必须重视教育,让孩子好好学习,才能在未来的雄安找到自己的位置。”从事房产信息咨询的赵天明有个12岁的儿子,正上小学六年级。最近儿子所在的容城小学正式和北京市朝阳区某学校合作办校,这让赵天明感到格外欣喜。

  “现在的大雄安,不是过去的小容城。”在赵保强看来,当地人应该尽快提高素质,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不是说从平房搬到楼房里,就从农民变成市民了,这背后应该是文明素养的提升。”作为政协委员的赵保强最近正抓紧“提升文明素养培养合格雄安市民”课题调研,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到小区、村庄、学校了解情况,准备以提案的形式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各种黑科技纷纷落地,雄安人有福了”

  7月27日,无人配送机器人亮相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购物者只要在显示屏上输入验证码,就能取走物品,便利化、科技化、智能化十足。“去了趟雄安新区,没想到碰上送快递的机器人,跟着看了一下,跑得还挺快,各种黑科技纷纷落地,雄安人有福了。”网友小吴感叹。

  “高质量”是雄安新区打造全国发展样板的核心要义。坚持最高标准,创造最高水平,率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考核体系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雄安新区“快递小哥”忙碌穿梭的身影将日渐淡去。继无人售货超市后,雄安新区将超前布局区块链、太赫兹、认知计算等技术研发及试验。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构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创新服务体系。

  高端技术、产业的入驻,也为当地传统优势产业转向高质量发展注入“催化剂”。

  8月20日,雄县第16届塑纸包装印刷博览会开幕,展示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显示出中国北方最大的包装印刷基地正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无独有偶,服装产业基础雄厚的容城县也引进高端设计人才,努力转型升级。今年6月底,校地合作共建的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运营一周年。产业园积极与设计师和品牌资源对接,寻求深度合作,目前已有80多位设计师、10余个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原创品牌进驻园区。

  “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认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必须打破传统体制机制束缚,成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雄安新区实行大部门制和扁平化管理,在财税金融、土地供应、人口管理等方面也有改革举措。“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必须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项目审批工作。”8月19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实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打出行政审批改革“组合拳”。

  40年前,“杀出一条血路”的急迫呐喊,显示的是打开改革开放之门的魄力和勇气,“深圳速度”助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40年后,“打造发展样板区”的从容决定,彰显的是深化改革开放的智慧和远见,“雄安质量”必将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雄安新区,新时代,千年大计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