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头条

雄安新区:打好蓝绿底色 喜迎八方来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18-04-21 12:09:00
分享:

  长城网4月19日雄安讯(记者王渊)四月的雄安新区,到处充满着生机。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县城到社区、从乡镇到农村、从白洋淀畔到各个干渠、从国道两侧到乡间小路……雄安三县的广大干部群众正在集中开展城乡垃圾和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四月底前将把原有的存量垃圾,包括村边、路边、坑边的垃圾全部清理完。“五一”前夕,新区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为彻底解决环境整治和垃圾清运等问题,雄安新区召开调度会。资料图

  为彻底解决环境整治和垃圾清运等问题,四月初,雄安新区曾召开了调度会,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认真实施好白洋淀环境综合治理11项重点工程,从城乡垃圾整治做起,为雄安新区建设打好蓝绿底色。随后,雄县、安新和容城三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先后召开环境卫生整治动员会、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以实际行动提升新区整体环境水平,打造天蓝水净、整洁有序的新风貌。

  记者在雄县看到,全县旅游环境风貌得到明显改善,垃圾清理和绿化效果明显提升,全面达到环境整洁、持续清洁,无成堆垃圾,无漂浮垃圾“两洁两无”的工作目标。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环境卫生清洁保持常态化。“全县上下积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争一流、做标兵,打一场胜利的垃圾攻坚战,全面展现新区良好形象。”雄县县委书记万树军如是说。全县干部群众发扬“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采取督导问效,如实反映各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坚决做到奖优罚劣。

安新村民志愿者正在打捞河道杂草垃圾。资料图

  “争做环境整治工作的主动宣传者、积极实践者和有效监督者,用自己的双手让家乡的天更蓝、地更洁、水更清、路更畅,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秀美新区贡献一份力量。”这是安新县发布《关于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倡议书》的内容之一。

  此次城乡垃圾和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行动,安新县207个行政村及周边(含淀区村庄及所辖水域、航道),景区内景点、航道、水面以及省道、县道、乡村公路等全县所有区域均被纳入此次集中整治范围。此次集中整治涉及增量垃圾日产日清、改善城区整体面貌、清理乡村积存垃圾、推进乡村美容、提升环境、清理河道垃圾杂物和整治旅游景区环境等7个方面。

  “我们要为建设雄安、贡献雄安、奉献雄安而骄傲,用我们的努力,让城乡面貌干净起来、美丽起来,充分展示容城干净整洁美丽的城乡面貌。”在容城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动员会上县委书记商少璞如是说。截至目前,容城县先后出动干部群众4000余名,累计清理垃圾20000余方。

  容城县《关于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要推进“5+7+6”重点任务:集中整治白洋淀火车站区域、荣乌高速出口区域、市民服务中心周边区域、九号地块区域和新盖房水利枢纽容城区域“五个区域”环境卫生;大力提升白洋淀火车站至高速口至安新县界、奥威路、津保公路容城段、保静公路容城段、雄白路容城段、县域内高铁和高速沿线“七条线路”整体形象,重点抓好垃圾清理保洁、绿化提升、围挡提标、汽车三轮车乱停乱放乱行整治、提高旅游接待服务水平,以及清理以街代市、侵街占道、摆摊设点“六项内容”,打一场志在必胜的环境整治攻坚战,向世人展现雄安新区的良好形象。

美丽的白洋淀风光。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雄安新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年。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强化雄安新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完善污染源动态管理信息,加快推进白洋淀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重点任务,确保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实现逐步清除旧污染、严格控制新污染、环境质量稳步改善;着力开展白洋淀上游河道支流截污、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和非法排污口封堵、垃圾处置、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加快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提标扩容改造,促进白洋淀上游府河、孝义河等入淀河流水质改善提升。未来,一个生态环境优美、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将会呈现在世人面前。

关键词:雄安新区,垃圾攻坚战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