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头条

雄安:惩治基层微腐败!绝不带着问题建新区

来源: 雄安发布 作者:彭飞 2017-10-25 15:27:24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五年来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做出总结: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雄安这座千秋之城,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如何严惩腐败、防止腐败?如何加强与群众的联系?

  “打虎”、“拍蝇”、“猎狐”动真格,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广大人民群众都有深切感受。过去五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达到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有5.8万人。同时,努力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全党遵规守纪自觉性不断提高,党的纪律已经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

  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雄安新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方面,也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想把雄安新区规划好、建设好,首先要建立一支政治意识强、敢于担当、廉洁奉公的党员干部队伍。

  雄安新区。刘向阳摄

  今年6月,雄安新区发布《关于集中开展“三项行动”的通知》,开展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等三项行动。

  在“三项行动”中,新区把惩治基层微腐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决查处“小官贪腐”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严肃查处村“两委”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截至目前,新区三县共有42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村干部241人,安新县大王镇刘某、安新镇马某等5名村干部受到法律追究。通过集中整治,基层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法治意识、民主意识进一步增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只有打牢基层党组织这块地基,雄安才可能建得更加稳固牢靠。雄安新区规划出台后,将迎来大规模建设阶段,项目工程多、资金量大、涉及群众利益广泛且复杂。今年8月,雄安新区要求各级干部,公开向党组织和全社会作出廉政承诺。只有把问题想在前,纪律挺在前,制度定在前,监督放在前,才能确保不发生腐败、寻租现象。

  建立一个廉洁、透明、高效的政府,还需要加强制度保证。日前,雄安新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大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和“数字雄安”建设的基本思路,全力推进“数字雄安”建设工作。

  “数字雄安”建设将聚焦大数据重点应用领域,抓紧建立雄安公民个人数据账户系统、雄安房屋租赁大数据管理系统,搭建雄安新区区块链及数字诚信应用平台。在政府管理中引入大数据高科技,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等每一项决策,进行全过程信息留档,出现问题依法问责。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协同治理信用之城、普惠民生绿色之城、金融科技创新之城和安全运行示范之城。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每一个‘苍蝇’,都是老百姓身边的‘老虎’。大贪官是国家级的‘老虎’,小贪官是民间的‘老虎’。‘老虎’不除民不安,只要腐败官员存在一天,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受影响。”雄安新区一位群众说,腐败官吏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严重威胁党的执政基础,必须清除。

  新区规划建设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不仅要为老百姓创造价值、提供获得感,更要严惩身边的腐败,防止腐败现象侵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这不仅对加强整个新区的基层组织建设、凝聚社会最大共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新区未来建设的基础工程。

  “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靠人民创造历史,靠人民建设新区。在新区规划建设中一定要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群众利益,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新区规划建设成果。”雄安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系好新区的第一颗扣子,绝不能带着问题搞拆迁,带着问题建新区,要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风好转。

  十九大报告还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雄安新区和三县主要领导同志,通过微信向外界公布了个人手机号码,欢迎老百姓直接通过短信的方式反映问题、建言献策。由此建立的“信息直通车”,进一步拓展了干部与群众的直接沟通渠道,提高了党政机关收集信息、处理信息、解决问题的效率和能力。这样的尝试,不仅是工作方式的转变,更是践行群众路线、保持基层党组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次制度创新。

  雄安这座千秋之城,承载着美好未来,值得期待!

关键词:雄安,建设
责任编辑:尹智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