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雄安三县开通婚姻登记“跨县通办”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2-01-02 13:15:17

  婚姻,是人生大事。婚姻登记是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事项,也是直接面向社会公众、社会影响较大的基本公共服务。作为确认婚姻关系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婚姻登记必须在一方户籍地办理的规定,让一些不在原户籍地生活、工作的群众感到不便。

  随着容东片区等新建片区建设的推进,三县户籍人口跨县流动逐渐常态化,群众对就近、便捷办理婚姻登记的意愿日益强烈。“民之所呼,我有所应”。为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好事办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的统一部署下,三县启动婚姻登记跨县通办试点工作。

  2022年1月1日起,婚姻登记当事人双方或一方为雄安新区三县户籍的居民,可以选择三县任一县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业务;自4月1日起,婚姻登记当事人双方或一方为雄安新区三县户籍的居民,可以选择三县任一县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

  当事人可通过“冀时办”APP、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等方式申请跨县办理登记业务。需要注意的是,涉外和涉香港、澳门、台湾居民以及华侨婚姻登记业务仍由保定市莲池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统一办理;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军人的或持有身份证件信息与档案资料不一致、无档可查等特殊情况,在办理婚姻登记时暂不实行跨县办理。

  “探索推行婚姻登记跨县通办,既能节省当事人往返户籍地的时间和精力,也更符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是顺应时势的民心之举。”雄县婚姻登记处主任白永平说。据了解,三县此前已按照全省和新区婚姻登记跨县通办工作安排,扎实开展了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登记程序优化简化、历史婚姻登记信息线上数据补录等准备工作,同时对登记场所改造提升,设立结婚登记室(区)、离婚登记室(区)、候等室(区)、颁证大厅、婚姻家庭辅导室等,营造温馨有序、服务均等化的政务环境,为婚姻登记跨县通办提供硬件支撑和数据保障。

1

  雄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于2021年12月20日完成搬迁改造。中国雄安官网 李雪娇 摄

  容城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 供图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在硬件环境上下功夫,为丰富婚姻登记服务,容城县婚姻登记处还致力于打造人性化颁证服务,为新人设计了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宣誓词,使新人在办理结婚登记时更有仪式感和幸福感。安新县婚姻登记处深入开展了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积极探索婚姻登记与社工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延伸服务,迄今已成功地为50对当事人提供了关系修复和纠纷调解服务。

  安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 供图

  “推进婚姻登记跨县通办工作,是推进婚姻登记制度改革,增强雄安新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阶段性成果。”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群众所盼所需,继续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多措并举推动婚俗改革,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

关键词:婚姻登记,群众,当事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