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住进楼房冰箱塞满 雄安拆迁群众冯红海:过完年把绣花厂开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2021-02-13 17:17:04

  长城网记者 孙文宾

  大年三十,冯红海在贴春联和福字。冯红海供图

  冯红海一家的年夜饭。冯红海供图

  住进楼房、贴上大红春联、摆上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这个春节冯红海一家很惬意。虽然搬离南河照村才3个多月,但他们生活早已正常,浓浓的年味依然不减,过完年他还要把绣花厂开起来。

  50岁的冯红海是雄安新区容城县八于乡南河照村村民,也是村委委员,在村子里居住了50年。2020年11月,村里征迁工作启动后,冯红海一家和村民们全部搬离了南河照村。

  冯红海忙着为乡亲们发放慰问品(前排左一)。孙文宾 摄

  2月7日(腊月二十六),在南河照村旧址见到冯红海时,他正在忙着为乡亲们发放慰问品。有米、有面、有油,是县里和乡里给准备的春节慰问品,每个拆迁户都有,一家一份。

  拆迁之前冯红海一家的旧房子。冯红海供图

  “其实,去年1月我们就在白沟租了房子,就是为拆迁做准备。”冯红海告诉记者,早在2020年初,得知村里将要拆迁的消息后,他们一家就在保定市白沟新城安了新家。2021年1月,住了一年的房子合同到期后,他又在白沟新城阳光上和小区重新租了房子。

  “家里冰箱已被猪肉、羊肉、牛肉塞满了,过年的年货已经准备的差不多了,就差鱼没买。鱼要吃新鲜的,过两天再去买。”2021年的春节,是冯红海一家头一年在外地过年。冯红海说,“虽然是在外面过年,该有的年味还是要有的。”

  冯红海一家在白沟新城新租住的小区。孙文宾 摄

  “虽然现在租住的房子有电梯,屋里暖和的都得开窗户,小区内外配套设施也比在村里好很多,但说实话,我还是怀念村里的旧房子和乡亲们。”冯红海笑着告诉记者,从村里搬出来后,自己还在适应阶段。“在村里生活50年了,住楼房的我还是觉得有点不习惯,但我父母倒愿意住楼房。”

  冯红海在新家陪孙子玩耍。孙文宾 摄

  冯红海的父亲冯义民用手机浏览学习强国。孙文宾 摄

  每天午饭过后,冯红海父亲冯义民都要到小区对面的广场上扭秧歌,从下午1点到4点几乎每天都要去。冯义民告诉记者,除了扭秧歌,他还有一个最大的爱好就是看新闻,自己现在已经退休了,就该享受生活了。

  “1966年5月7号那天我入的党,我比记自己的生日还记得准呢!那年我21岁。”有着54年的党龄的冯义民,曾是南河照村村党支部副书记。说起党龄,老人家十分自豪。

  2020年11月,还未拆迁的南河照村。资料图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鸟瞰图。资料图

  “新区建设是有利于将来子孙后代的大事,我们现在的生活是一步更比一步好,养老、医疗、孩子入学等等,这都比以前好多了。”对新区未来充满期待的冯义民说,雄安新区的建设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本地人肯定会不断地享受到新区建设发展的红利。“现在新区还给老人还发钱,我们老两口一人一个月2200多块,我对现在的生活还是很满意的。”

  过去,冯红海一直在村里开着绣花厂,因为村里拆迁,绣花厂就暂时开不了了。当记者问到未来的打算时,冯红海说,自己现在还算年轻,今年想着再寻找好厂房后,和儿子继续做绣花。“现在拆迁款也到手了,过完年后,再买上几个绣花机,到时候再把绣花厂开起来。”

关键词:雄安新区,南河照村,拆迁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