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频道 >>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首个“智慧斑马线”投入使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2023-04-27 17:06:03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少轩)日前,雄安新区首个“智慧斑马线”在容西安置房片区街头正式投入使用,一亮相,就受到雄安新区市民的广泛关注。

  智慧斑马线由发光地砖、传感器和控制系统组成,通过传感器持续检测斑马线区域,自动识别行人过街需求。当检测到有行人过街的时候,斑马线两侧的地灯会发光,提醒过往的车辆减速。夜间行车司机的视野不好,发光地砖的可视距离超过200米,司机看到后可提前减速,确保了行人过街安全,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行人、司机、交管部门多方受益。

  据了解,“智慧斑马线”通过灯光提示来规范行人过马路,提示机动车礼让行人,达到人车平安出行的目的,增强了群众过街的“安全感”。除此之外,“智慧斑马线”还可以接入城市管理大脑,通过数据回传和分析,进行城市运营分析,加上AI技术的应用,可实现智能化管理,让新区交通更加安全、智能、畅通。

  “智慧斑马线”是容西片区城市数字道路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雄安集团数城公司作为建设单位牵头,中国电信作为参建单位,积极沟通安置房区域的道路施工计划,因地制宜优化了施工流程,充分结合道路的施工进度,利用道路施工的空档期及时接入,提前安装预埋管件,减少了后期施工的工作量,避免了后期重复施工对路面的破坏,保证了道路的整体性,提升了城市形象。

  文明交通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智慧斑马线建设成后,不仅在城市形象上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也加强了新区的交通秩序整治和智能化交通安全体系建设,为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关键词:斑马线,智慧,发光,地砖,雄安新区
责任编辑:李泽凯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