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发现雄安】之“雄安的门”②丨王永合:出门见秀林 抬头能见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刘师豪 2020-12-23 15:38:00

  雄安新区有637个大大小小的村庄,一扇扇造型各异的乡村宅院之门,凝聚成一道道记忆深深的风景。迈进去,一个个流淌着艰辛与幸福的家庭故事能让人泪眼潸潸;走出来,一份份带着憧憬与期待的渴望能让人感到燃烧的炽热。千年大计,雄安出发,一扇扇宅院之门全敞开;国家大事,建设雄安,一扇扇宅院之门藏进记忆。

  采访时间:2020年11月

  本期摘要:雄安新区容城县仇小王村村民王永合讲述家门口“千年秀林”的故事。

  “以前我打开家门往外看,都是大片的庄稼地,一眼望不到头。冬天下完雪,更是白茫茫一片。现在从家门口出来,满眼都是绿树,一眼望不到头。”家住雄安新区容城县平王乡仇小王村的王永合开门见“千年秀林”,他用了两个“望不到头”形容他家门前的变化。

视频丨开门见秀林:魅力之城的生态标签

  仇小王村周边地块是雄安新区最早种植“千年秀林”的地方,如今全村被“千年秀林”环绕,居住在村边的王永合“率先”实现了“出门见林、抬头见绿”。

  王永合正在“千年秀林”中清理杂草。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其实,王永合不仅是“千年秀林”的“享受者”,他还是“千年秀林”的建设者、守护者。从2017年11月起,他就参与了大清河片林的栽植与养护。一晃3年过去了,这片林地的树越长越高、越长越大,王永合心里满是成就感。

  航拍10月的“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最早种树那会儿,我还在家闲着,等看见住在我家周围的老哥老弟们都成了造林工人,每天忙得热火朝天,我也心动了。”王永合说:“我通过一个同村的朋友找到了施工方,主动报名想跟着大家伙儿一块干。”当时正处于用人之际,施工方很欢迎王永合能加入进来。尽管王永合只种过地,不太清楚怎么科学、合理地种树,好在有专业的师傅在身边教,他一步一步成了种树“专家”。

  栽植任务完成后,王永合的身份转变成了护林员,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照顾苗木。“林地里的苗木种类特别多,松树、柏树、山桃、海棠、五角枫等等,每种树都有各自的养护特点,对待它们不能有半点马虎。”这些树,在王永合眼里就是宝贝。

  航拍11月的“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3年来,王永合每天一大早走出家门,与乡亲们汇合后,就开始了除杂草、修建枝叶、防治病虫害等工作,查看苗木长势,及时处理遇到的各种问题。

  “我负责的这片‘千年秀林’树木长势都挺好的,很多种下的时候才三四米的小树现在长到了七八米高了。今年入秋之前枝叶成荫,阳光照下来都晒不到。”王永合很满意。

  养护工作中,王永合经常能遇到“小惊喜”。“有一次清除树下的杂草,突然蹦出一只野山鸡,我从草堆里看到了它的窝,里面还有好几颗鸡蛋。这可都是‘宝贝’,可不能给破坏喽。”王永合说,他还叮嘱其他人要保护好这些鸡蛋。后来过了几天他再去看的时候,鸟窝里就只剩下蛋壳了。

  在“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内发现的鸟蛋。石永乐 摄

  “后来就经常遇到野鸡、小兔子什么的,大家伙爱护动物的意识也强了,我们不仅得把树种好,这些因为‘千年秀林’来的小动物更得保护。”王永合说。

  森林带给周边居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最明显的是空气比以前清新了,环境越来越美,人在林子里住着舒服。”王永合说:“年初下雪形成的树挂,别提多好看了。”

  如今,王永合每次出门心情舒畅,因为出门就能看见自己种下的树,看着这些树越来越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从前哪想过门前都能变这么好,而且我当了护林员,既不用种地,也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大家也都干得很起劲儿。”站在自家门前,王永合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

  王永合在清扫自家院子。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截至2020年春造林栽植任务结束,新区累计造林约33万亩,累计植树1700余万株。

  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雄安新区将构建由大型郊野生态公园、大型综合公园及社区公园组成的宜人便民公园体系。实现森林环城、湿地入城,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街道100%林荫化,绿化覆盖率达到50%。规划中的蓝图,更早一步地在王永和的家门口实现了。

关键词:雄安新区,秀林
责任编辑:孙文宾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