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频道 >> 长城全媒体

微视频丨听,金翅雀在枝头鸣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泽凯 高腾 2023-04-24 19:51:33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泽凯 通讯员 高腾)近日,在雄安新区雄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的千年秀林野生鸟类监测活动中,爱鸟护鸟志愿者在一片银杏林中记录到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金翅雀活动的影像,它们时而叽叽喳喳鸣叫,时而在枝头张望,时而求偶,时而觅食,时而小憩,在宁静的秀林里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金翅雀立于银杏枝头。高腾 摄

  金翅雀是雀形目燕雀科金翅雀属的鸟类。又名金翅、绿雀、芦花黄雀、黄弹鸟、黄楠鸟、碛弱、谷雀。体长约13cm,双翅的飞羽黑褐色,但基部有宽阔的黄色翼斑,所谓“金翅”指的就是这一部分的羽毛颜色。它们身着黄橄榄绿色的羽毛,配上粉红色的小嘴,状极可爱;迎着阳光,飞行鼓翅时,翼端有着金黄色闪闪发亮的光泽,便是金翅雀独一无二的标志。

金翅雀在银杏枝头求偶。高腾 摄

  金翅雀叫声甚有特色,为轻柔而连续不断的滴滴声,虽声音轻柔但传播甚远。金翅雀的食物主要是树木和杂草的种子,也可用谷物和昆虫充饥。野生金翅雀在松树上筑巢,巢呈杯状,由草根、羽毛等柔软材料构成。

金翅雀在枝头张望。高腾 摄

  野生鸟类是千年秀林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千年秀林生态系统的指示物种之一。鸟类在生态系统中处于食物链的高层或顶层营养级,适合野生鸟类生存的环境,意味着这里植被环境良好,昆虫、果实、种子、花蜜等自然资源相对丰富。金翅雀“安家”千年秀林,是千年秀林的生态功能尤其是生物多样性支持功能持续提升的有力佐证。

关键词:金翅雀,秀林,鸟类,昆虫,微视频
责任编辑:李泽凯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