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频道 >> 领导动态

张国华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雄安新区代表团审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01-18 14:56:44

  张国华在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雄安新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高标准 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贡献

  1月11日至12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雄安新区代表团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雄安新区代表团团长,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妹芝参加并进行讨论。雄安新区代表团副团长田金昌主持会议。

张国华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雄安新区代表团审议。刘向阳摄

  雄安新区代表团的17名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在深入总结过去五年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大任务,吹响了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集结号,发出了系统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动员令,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张国华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雄安新区代表团审议。刘向阳摄

  张国华指出,省长王正谱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谋划工作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贯彻中央精神、符合河北实际、体现人民意愿的好报告。报告对过去一年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未来一年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作出了具体安排,为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打造“1+1+N”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场景行动体系绘就了发展蓝图。

  张国华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区奋力开启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起步之年,是新区实现“展五新”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新区协同推进综合承载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和统筹推动形态开发、功能开发、平台开发的重要阶段。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实现2021年“拉框架”、2022年“显雏形”目标的基础上,加快实现新形象基本形成、新功能基本建成、新产业加速发展、新人才高度聚集、新机制全面构建的年度目标。

  张国华强调,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我们必须全面紧起来、奋力跑起来、抓紧干起来,紧紧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牢牢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以打造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为关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展五新”为阶段性目标,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落脚点,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以“八个聚焦、八个聚力”为重要工作举措,坚决做到“十个牢牢把握”——

  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着力建设支撑疏解落地、人民宜居宜业的新功能。牢牢把握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生命线”,着力形成城市很美丽、人民很文明的新形象。牢牢把握高端高新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发展疏解和产业深度融合、资源和要素充分涌流的新产业。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着力集聚创新创业追逐梦想、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新人才。牢牢把握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动能,着力推动开放平台建设和开放产业发展。牢牢把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制度系统集成、体制协同高效的新机制。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优质完备、普惠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图景。牢牢把握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着力推动发展与安全。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着力建设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的“廉洁雄安”。

  张国华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省上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行政受监督”“真抓实干转作风”“廉洁自律守底线”。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严格按照要求,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区提供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担实担好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责任,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打造一批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要坚定不移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新区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坚定不移提高干部执行力,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强化能力培养和考核问效,让干部自已填写成绩单,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多能少常态化,加快打造一支堪当新区建设发展重任的骨干基础干部队伍。

  张妹芝代表表示,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特别是生动具体地展示了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令人振奋、倍感自豪。报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立足河北发展实际、围绕干部群众期待,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并从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扩大国内需求、深化改革开放等八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必将加快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关键词:雄安新区,张国华,代表团,人大,审议
责任编辑:李泽凯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