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定了!雄安将打造9类核心产业

来源: 人民雄安网  作者:
2022-08-17 17:25:45
分享:

  雄安新区将积极打造空天产业、智能交通、新一代通信技术产业、能源互联网、金融科技、数字贸易、软件产业、科技服务业、数字健康产业等9大类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这是从雄安新区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推动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中获悉的。

  打造全国卫星通信运营总部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雄安新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

  此次印发的《意见》明确,雄安新区将发展空天产业,鼓励中国星网等相关企业,积极研发卫星组网等技术,探索构建涵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标准规范、应用服务的一整套空天信息技术创新体系,深入布局卫星通信系统,打造全国卫星通信运营总部。同时,打造北斗卫星产业链,发展北斗导航应用服务新业态。探索软件定义卫星相关服务,发展卫星应用软件商店。

  打造智能驾驶和数字交通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雄安新区围绕智能交通、智慧出行等做了积极探索。今年4月,雄安新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正式启动,年内将有不少于100辆的各类型无人驾驶车辆在新区开展道路测试和应用示范。

  《意见》提出,雄安要以数字道路基础设施和海量交通数据为基础,打造智能驾驶和数字交通发展示范区,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研发、试验、测试环境,摄像头、雷达、各类传感器等智能硬件,形成“技术+应用+服务”较为完备的数字交通产业链。

  此外,《意见》还明确,以无人驾驶、旅游、康养、办公等场景为重点,鼓励企业开展5G场景应用实践。充分释放IPv6的技术潜能和领先优势,带动IPv6网络设备、终端设备研发,推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应用创新,加强IPv6对智能家电、综合能源、金融、教育、医疗、媒体等有关行业的赋能。

  建设融合开放的能源互联网平台

  《意见》对发展能源互联网产业作了要求,提出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整合雄安新区能源行业领军企业,建设融合开放的能源互联网平台,汇聚能源生产、安全、经济、消费等数据,实现设备、场站、供应商、能源企业、用户之间,电力、天然气、石油等能源节点间互联互通,整合能源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多能互补、绿色低碳、集约共享的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

  建设雄安金融科技中心

  在区块链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和不断推进的同时,雄安新区金融科技也在加快发展。

  《意见》提出,建立国家金融科技实验室,加强国际数字金融合作,开展法定数字人民币试点,创新数字资产应用。同时,推动数字金融账户、数字身份识别、数字票据应用等数字金融工具在新区先行先试,构建数字交易新模式。

  建设雄安金融科技中心,吸引集聚一批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生物识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金融科技企业。支持优质金融科技企业上市,吸引各类优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

  重点发展云服务、大数据交易、数据中心和数字内容等数字化贸易

  《意见》还明确,要依托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建设,建立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从雄安片区到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直达数据链路,重点发展云服务、大数据交易、数据中心和数字内容等数字化贸易。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安全、透明数字贸易征信体系,发展数据跨境流动安全评估、信息共享、项目对接、版权管理、金融服务,翻译培训等多类型的公共服务,探索建立影视、游戏和音乐等数字内容加工与运营中心。

  加快推动人工智能算法头部企业入驻

  《意见》提出,引进和培育高水平的云计算服务企业,发展视频分析、虚拟现实、医疗健康、金融分析、类脑计算等多领域计算服务,大力发展云服务应用软件,发展云上信息系统的设计咨询、系统集成和测试评估等服务。建设开源开放的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推动数据挖掘、智能分析、数据可视化等软件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形成一批重点领域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

  同时,以人工智能算法开放服务平台为依托,加快推动人工智能算法头部企业入驻,创新算法交易、软件服务的模式,构建算法经济新生态,推动软件服务业在新区做强做优。

  此外,《意见》还提到,要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搭建跨机构的健康大数据平台,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形成生命数据资产管理体系。

关键词:数字,金融,产业,能源,雄安新区责任编辑:李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