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三县发布最新倡议

来源: 人民雄安网综合  作者:
2022-08-09 16:03:11
分享:

  农历七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祭祀节日中元节,是缅怀先人、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日前,雄安三县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新区群众文明祭扫。

  详情如下↓↓↓

  雄县2022年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县城乡居民:

  农历七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祭祀节日中元节,是缅怀先人、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为营造平安、绿色、文明、简约、和谐的祭扫新风尚,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确保广大城乡居民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绿色”的中元节,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错峰祭扫,安全祭祀。为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倡导分时错峰祭扫,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避免到外地祭扫,主动劝告在外亲人不返乡祭祀,切实减少人员流动、人员聚集。增强防范意识、遵守交通秩序、服从现场指挥。按疫情防控要求自觉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和出示健康码,缩短驻留时间,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二、文明祭扫,弘扬美德。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以适度简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开展祭祀活动,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动,不烧香点烛、不焚烧冥币冥物,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妨碍和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和社会公共秩序。

  三、示范引领,从我做起。各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践行者、引领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村(社区)“两委”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等更要身体力行,加强宣传、引导和示范,推动家风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我居文明城,我做文明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故人的思念之情,为建设文明新区贡献一份力量。

  雄县文明办

  雄县民政局

  2022年8月7日

  容城县2022年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县城乡广大居民朋友:

  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中元节,是祭奠先人、缅怀逝者、表达思念之情的日子。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消除火灾隐患,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群众安全,容城县文明办和容城县民政局向全体居民提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防范意识,倡导安全祭扫。自觉遵守各乡镇骨灰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祭祀人员仅限于容城县实际居住人口,可提前与相关骨灰堂预约,按村分时段凭骨灰盒寄存证进入骨灰堂,原则上只能进入2人,祭祀时间控制在5分钟;要全程佩戴口罩,按照现场疫情防控要求,保持1米间距进入乡镇骨灰堂,避免出现人员聚集。

  二、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祭祀。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祭祀用品,破除焚烧冥纸冥币、大摆供品等旧俗陋习。以网上祭祀、鲜花祭祀、植树缅怀、书写寄语、经典诵读、撰写追忆文章、晒全家福和微视频讲述先人故事等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三、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礼葬。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子女要嘘寒问暖多尽孝道,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离世祭祀时,贵在恭敬之心,要以安静、生态、文明方式寄托哀思,从俭办丧、文明祭奠,不搞封建迷信、不铺张浪费,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四、发挥示范作用,倡导文明新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弘扬时代殡葬新风,自觉做移风易俗的示范者、安全秩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文明祭扫,贵在心意。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以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实际行动,度过一个文明、环保、平安的中元节。

  容城县文明办

  容城县民政局

  2022年8月7日

  安新县2022年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中元节,是祭奠先人、缅怀逝者、表达思念之情的日子。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创建平安、和谐、生态中元节,以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形式进行祭扫,特向全县人民发布倡议书:

  一、倡导安全健康祭扫。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要减少人员聚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分时错峰祭扫,避免到外地祭扫,主动劝告在外亲人不返乡祭祀,切实减少人员流动。

  二、倡导环保低碳祭扫。人人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形象,树立环保意识,不焚烧纸钱冥币、不燃放烟花爆竹,摒弃旧的传统祭祀方式。采取鲜花祭祀、居家祭奠、网络寄哀思等移风易俗、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缅怀之情。

  三、倡导节约简朴祭扫。人人弘扬厚养薄葬的时代理念,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以节约简朴的方式追忆逝者、寄托哀思。

  四、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倡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村(社区)“两委”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等更要身体力行,加强宣传、引导和示范,推动家风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讲科学、讲文明、树新风,弘扬先进文化,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新区贡献一份力量。

  安新县移风易俗领导小组

  2022年8月6日

关键词:文明,祭祀,中元节,倡议,容城县责任编辑:李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