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走进雄安

数字雄安探“鲜”记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2-08-06 11:41:00
分享: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作为容东片区首批开工的重点工程,是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运行服务系统的重要载体,被称作雄安数字孪生城市“之脑”“之眼”“之芯”。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主体结构、钢结构、屋面工程和石材幕墙工程,正在进行室内的装饰装修、机电设备安装、玻璃幕墙以及小市政与景观施工。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东临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雄安商务服务中心,西邻生态绿地公园——悦容公园,总建筑面积约39851平方米,其中地上三层建筑面积约1.44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建筑面积约2.55万平方米。该工程设计新颖、结构特殊、理念超前、功能复杂、低碳环保、绿色节能、技术先进、施工难度大,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程。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正在加紧施工。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据了解,该项目投运后将实现国内首创大跨度无柱IDC机房、国内首创景观式隐蔽式城市计算中心、国内首创模块化集装箱机房、国际首创园林化生态大厅、非机房区域超低能耗、机房区域PUE≤1.1等多项任务。其承载的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将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AI、VR/AR提供网络、计算、存储服务。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开工以来,面临技术和施工的诸多挑战,为大跨度钢结构双层斜交叉桁架吊装卸载和超大面积高空间巨型菱形蜂窝铝板单元体天花集成预拼装吊顶施工积累了经验,调配了参加过机场、博物馆等多个重大工程的精兵强将来攻坚克难,保质保量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项目执行经理王峥嵘说,下一步,项目全体工作人员将进一步加强安全消防管理,严把质量关,做好各项管控措施的同时,加快工程的施工进度,充分发扬北京城建“一件事、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精神,确保向新区人民交付一座精品工程。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作为雄安“城市大脑”,是新区批复的唯一一个永久性数据中心,是雄安新区数字化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将为入驻新区的疏解企业提供大规模、高质量、安全可靠的云服务,为构建城市计算网络基础、打造云网融合一体化,支撑新区智能产品、应用的快速迭代,助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智能产业生态,打造智能城市持续运营模式,构建数字经济差异化的“新航道”提供有益支撑。

关键词:雄安,城市,工程,数字,机房责任编辑:李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