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建设雄安知识产权创新聚集区!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2-07-16 16:37:44
分享:

  7月14日,河北日报刊发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此纲要包含九方面内容,用于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持续提升我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的重要作用。其中,“围绕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建设高效率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围绕打造知识产权发展高地,深化知识产权协同合作”两方面涉及雄安新区。

  围绕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建设高效率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

  建立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创建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培育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分级分类评价。提高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咨询等服务水平,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交易、转化、托管、投融资等增值服务。完善无形资产评估制度,形成激励与监管相协调的管理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优化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服务,规范探索企业筛选、信贷合作、质物处置等模式创新,运用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服务企业,扩大融资规模。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保险业务。鼓励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双创基地及有条件的地区率先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加强我省企业版权资产管理运营能力,建立版权资产评估、登记认证、融资质押等全链条版权服务体系,完善“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功能,实现我省全方位一站式版权服务。

  围绕打造知识产权发展高地,深化知识产权协同合作

  建设雄安知识产权创新聚集区。完善知识产权技术支撑工作体系,推进保护中心、展示交易中心、信息中心在雄安新区聚集发展。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开展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和资本化运作。延展知识产权服务链条,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引入国内外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深化雄安新区与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探索新模式,形成新机制,打造跨区域知识产权协同发展的良好环境,服务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知识产权,建设,纲要,河北省委,聚集区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