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奖金丰厚!雄安将举办这一竞赛→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2-07-16 16:38:53
分享:

  雄安新区电力能源设施融入式景观设计竞赛公告

  一、竞赛背景

  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形成了“1+4+26”规划体系,对包括电力变电站在内的建筑设计提出了总体要求,即“坚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强化规划引导和控制,细致严谨做好单体建筑设计,塑造体现中华传统经典建筑元素、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的建筑风貌”。

  二、竞赛目的

  本次“雄安新区电力能源设施融入式景观设计竞赛”活动,邀请全国高校建筑类专业在校大学生,对雄安新区电力能源设施建筑开展设计,提升电力能源设施融入城市水平,助力雄安新区生态、智慧、数字、未来典范之城建设。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吸引大学生投身到雄安新区建设浪潮中来,同时给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让大学生了解国家方针政策、尽快融入社会。

  三、竞赛时间安排

  公告发布之日-8月15日,竞赛报名。

  2022年7月18日-8月31日,两次工程介绍及答疑。

  2022年8月25日-9月5日,作品征集。

  2022年9月13日-9月20日,入围奖评选。

  2022年9月21日-9月30日,创新奖评选。

  2022年10月10日-10月14日,优胜奖评选。

  2022年10月下旬,公布竞赛结果。

  四、竞赛内容

  (一)竞赛标的

  1号220千伏变电站

  2号220千伏变电站

  3号220千伏变电站

  4号220千伏变电站

  5号110千伏变电站

  6号110千伏变电站

  7号110千伏变电站

  8号110千伏变电站

  (二)竞赛设计内容及原则

  在给定的条件内,变电站建筑设计应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新区建筑风貌要求,传承中华建筑文化基因,吸收世界优秀建筑设计理念和手法,坚持开放、包容、创新,形成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

  1.建筑风格融入城市风貌

  通过开展变电站建筑融入美学设计(含第五立面),助力雄安新区塑造出既体现我国建筑特色又吸收国外建筑精华、既有古典神韵又具现代气息、融于自然、端正大气的优秀建筑,助力雄安新区营造多样化、有活力的城市空间环境。变电站建筑设计方案放在10倍到20倍的城市建筑区域中去欣赏,变电站建筑从东、南、西、北及各个角度欣赏,能够积极融入环境,和城市色彩、城市流线等融为一体。

  2.建筑立意新颖有思想

  建筑设计方案应包含一个主立意及相应辅助立意,在整体建筑鸟瞰视角或各角度人视视角体现。立意可结合周边片区规划特点(商业、教育、休闲公园等)、街道建筑风格(中式、现代等)、人文社会环境特点(文物古迹、革命活动地、文化、艺术、科学等)等确定。立意主旨可以是三山五岳、江川湖泊、华夏九州、京津冀、燕赵雄安、白洋古淀等自然风光和地理元素,可以是新时代、五大发展理念、两个百年、千年大计等人文时代元素,可以是红色记忆、西柏坡等红色元素,也可以是科技、创新、现代化及站名的延伸思考等。

  3.内部设计合理、表皮兼具功能

  建筑各层平面布局合理,空间利用率高,按照设备特点将各设备房间布置在相应楼层,工艺关系紧密的设备房间布局合理,大型设备房间对外(便于运输),通道畅通,运维便捷。通过建筑外观(含第五立面)功能化设计,提升建筑光环境、风环境、热环境、声环境、电磁环境等功能。建筑表皮也可兼具宣传展示、光伏一体化、适度开放空间、海绵城市、共享设施等功能。

  五、成果要求

  竞赛成果应形成融入式美学设计方案。设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区位环境分析、主题及立意设计(含站点命名)、景观融入设计、单体建筑设计、总平面设计、建筑外立面(表皮)设计、室外场地及园林设计、建设与运维成本说明以及效果表达、其他能够表达方案特点与亮点的内容等。

  竞赛成果需达到建筑与景观方案设计阶段深度,成果内容包括说明书、图纸及展示效果图文件,具体设计要求以竞赛技术文件为准。

  六、报名参赛

  (一)报名条件

  本次竞赛面向全国建筑类专业高校大学生开展(专科、本科、研究生等均可参赛),大学生可单独申报参赛,也可组建团队(团队最多不超过5人,含指导教师)参与竞赛。

  (二)竞赛报名(公告发布之日-8月15日)

  本次竞赛通过中国雄安官网(//www.xiongan.gov.cn/)和国网河北电力e讯公众号发布竞赛相关信息。有参赛意向的在校大学生请于8月15日17时前,通过登录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上传报名信息。过期不再接受报名。

  进入微信小程序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及下载各工程设计任务书。

  (三)工程介绍及答疑(7月18日-8月31日)

  在7月18日-19日,竞赛委员会通过远程视频“腾讯会议”对各工程的设计任务书进行介绍。视频会议号:95871458972。

  7月18日上午9:00-10:00,竞赛公告介绍。

  7月18日上午10:00-12:00,1号工程介绍。

  7月18日下午14:00-16:00,2号工程介绍。

  7月18日下午16:00-18:00,3号工程介绍。

  7月19日上午8:00-10:00,4号工程介绍。

  7月19日上午10:00-12:00,5号工程介绍。

  7月19日下午13:00-14:30,6号工程介绍。

  7月19日下午14:30-16:00,7号工程介绍。

  7月19日上午16:00-17:30,8号工程介绍。

  8月1日-8月2日,竞赛委员会将再次通过“腾讯会议”对各工程设计任务书进行介绍和答疑。视频会议号同上、每日工程介绍安排同7月18日-7月19日。

  (四)报名资质审查(8月8日-8月15日)

  8月15日前完成报名收集,并对报名学生真实性进行核实(身份证、学生证等信息核实)。

  (五)作品征集(8月25日-9月5日)

  报名参赛选手按照各竞赛标的《设计任务书》要求完成工程设计,于9月5日17时前将设计作品发送xajgsj@163.com邮箱。过期不再接收作品报送。

  七、评审及奖励

  (一)入围奖评选(9月13日-9月20日)

  1.评选方式:资料审查为主,视频问答为辅。

  2.入围奖奖金:5000元

  3.入围奖数量:按参赛作品数量30%设定,按专家评选得分次序排名,每项工程上限20名。本次竞赛8项工程,合计入围不超过160项作品。

  (二)创新奖评选(9月21日-9月30日)

  1.评选方式:会议评选

  2.创新奖奖金:10000元

  3.创新奖数量:按入围作品前30%设定,每项工程上限6名,获奖者授予创新奖证书、奖金。本次竞赛8项工程,合计创新奖作品数量不超过48项。

  (三)优胜奖评选(10月10日-10月14日)

  1.评选方式:竞赛委员会会议审查

  2.优胜奖奖金:30000元

  3.优胜奖数量:优胜奖从创新奖中评选,每个工程1项。经竞赛委员会评选,实际应用到工程设计中,授予优胜奖证书、奖杯、奖金,且在“工程竣工标志牌”题刻作品创作者姓名。如无设计作品能够应用到工程设计中,此奖项可空缺。

  (四)团体奖评选(10月10日-10月14日)

  1.评选方式:竞赛委员会会议审查

  2.团体奖及奖励:

  各学校参赛作品获得入围奖总数量10名以上,且排名前3,授予团体奖并奖励该学校相应奖金。第1名奖励300000元,第2名奖励200000元,第3名奖励100000元。

  (五)公示、公布竞赛结果

  竞赛结果在中国雄安官网(//www.xiongan. gov.cn)公示7天后,公布竞赛结果。

  八、其它事项

  1.本次竞赛工作中的所有文件及往来信函均使用中文。

  2.本次竞赛工作本身及与本次相关的文件所适用的法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

  3.本次竞赛的设计成果(入围奖、创新奖、优胜奖),知识产权属于主办方和竞赛组织单位,参赛者享有该设计成果的署名权。获奖的设计者在领取奖金时,需签署《未抄袭他人设计成果承诺函》《设计作品知识产权转让合同》等法律合同文件,如不签署相应法律合同视为自愿放弃相应奖项。

  4.本次竞赛各参赛获奖作品按最高奖奖金发放,不重复发放奖金。

  5.本次竞赛设计方案属于概念设计,不涉及法定规划、土地征收等事宜,后续项目的实施建设需经法定程序审批后实施。

  6.本公告内容若与设计任务书或竞赛技术文件不符,以设计任务书或竞赛技术文件为准。

  九、组织机构及联系方式

  (一)竞赛组织机构

  竞赛主办方: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竞赛决策机构:

  雄安新区电力能源设施融入式景观设计竞赛委员会

  竞赛承办单位: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公司

  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深圳供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二)联系方式

  1.竞赛主办方联系方式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 王硕 0312-5628533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刘伟 0311-87931726

  2.竞赛办公室联系方式

  座机:0311-89882916、0311-89886711

  手机:13331392339(杨工)、13331390397(常工)

  邮箱:xajgsj@163.com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建华北大街6号南楼417室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2022年7月16日

关键词:建筑,雄安新区,变电站,奖金,立意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