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将建立4个企业库给予精准支持 在京高新企业来了可直接入库

来源: 人民雄安网  作者:
2022-05-20 08:55:18
分享:

雄安新区印发《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以服务保障疏解为重点,建立梯次培育体系,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措施》,雄安新区将设立科技企业库、“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上市企业后备库、孵化载体库四个企业库,并依据企业所属库别分类施策,对相关企业给予精准支持。其中,“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和上市企业后备库是科技企业库的子集,入库企业可同时享受科技企业库政策。《措施》明确了4个企业库的入库标准,满足相应入库条件的企业均可申请入库。

  对于纳入科技企业库的企业,雄安新区将从增加信贷投放、支持再贷款融资、支持票据融资、实行贷款贴息、给予开办补助和房租补贴、建立科技创新券制度等方面予以支持。其中,在京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整体迁入雄安或在雄安设立子公司的,可直接入库培育,新区将加大创新服务支持力度,确保起快速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对于纳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的企业,雄安新区将一次性给予奖励补助,首次评定为省级、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将分别给予奖励,对新区产业贡献度较大的在库企业,按照贡献程度给予梯次奖励。此外,通过提高科技创新券使用额度、给予技术研发和智能设备投入补贴、支持人才培养等措施,对入库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已被认定为河北省省级“专精特新”的新区企业和符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定位的企业,可直接入库培育。

  对纳入上市企业后备库的企业,雄安将按照《关于服务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培育和支持雄安新区企业挂牌上市的实施意见》中相关政策给予服务和支持。

  对纳入孵化载体库的孵化载体,雄安则将引导其向专业化发展,鼓励孵化载体大力招引培育企业,开展创新服务。在孵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后,雄安将给予孵化载体相应奖励。

  雄安新区将通过产业互联网平台推进《措施》落实,向企业提供政策智慧化服务,企业入库、政策申请、奖补发放等全流程服务均在平台一站式完成。同时,平台通过对入库条件进行数据结构化,智能匹配企业,在符合入库规则时自动通知企业入库,实现不见面审批、数据多跑路、企业少(不)跑腿。

  该《措施》的出台,将有效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有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雄安新区将通过《措施》实施,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等高端高新产业领域,加快吸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为实现“五新”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关键词:雄安新区,企业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