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日新月异 看雄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

来源: 人民雄安网  作者:
2022-04-30 14:35:11
分享:

  春光里的雄安,有花团锦簇、淀清水碧,更有热火朝天的干劲。

  5年来,雄安新区共启动实施重点项目177个,累计完成投资3620亿元,建设工人高峰时期突破20万。

  容东片区、容西片区、雄东片区、雄安站枢纽片区、启动区、起步区先后展开建设,广袤的雄安大地塔吊林立、车水马龙。

  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如何,人民雄安网走访了各区域部分重点项目,一起来看。

  容东完全中学项目正进行建筑外立面涂装

  航拍容东完全中学项目建设现场。中建八局供图

  容东完全中学项目是雄安新区本级投资建设最大规模的中学,位于容东片区,总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教学楼、综合楼、体育馆、报告厅、学生宿舍、餐厅、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等。学校共设置96个教学班,可容纳3600名学生。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建筑外立面涂装、室内房间装饰、装修及小市政施工。

  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五标段主体结构已完成

  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五标段建设现场航拍。中建八局供图

  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五标段位于容东片区,占地面积23.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2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住宅、公寓式住宅、商业、写字楼、酒店、人防设施、车库和设备用房等,承担着城市客厅的形象展示作用,是雄安新区第一批市场化开发项目。截至目前,该标段内建筑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已完成,室内外装修正在大面积开展,室外回填基本完成,小市政工程已穿插进入。

  容西片区C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C3标段已进入室内装饰装修冲刺阶段

  航拍容西片区C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C3标段建设现场。韩冰摄

  容西片区C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C3标段位于容西片区东北部,总建筑面积约64.68万平方米,包含64栋住宅楼、1栋办公楼、1个小学、1个幼儿园、1栋邻里中心及10栋商业配套。

  截至目前,所有住宅楼外墙施工基本完成,已进入室内装饰装修冲刺阶段,木门、吊顶、机电等专业施工有力推进中。

  起步区北部绿化带(三至五组团)项目三标段已栽植乔灌木10.6万余株

  航拍起步区北部绿化带(三至五组团)项目三标段建设现场。韩冰摄

  起步区北部绿化带(三至五组团)项目三标段位于津雄高速与EA1路之间,西起NA11路,东至白沟引河,长约4.5公里,占地面积约4500亩,属于雄安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中的“三带”,重点打造静谧典雅的密林湿地生态景观。

  据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介绍,截至4月28日,项目已完成全部乔灌木的栽植任务,总量为10.6万余株;此外,海绵湿地、下凹绿地、雨水花园全部完成,地形塑造及水系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景观桥的桥面系和园林道路施工、配套建设室内外装修等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雄安体育中心项目体育场浅区正进行桩基施工

  航拍雄安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北京城建供图

  雄安体育中心项目位于启动区内,包含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及配套室外运动场地,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

  作为雄安新区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有近600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一线。截至目前,雄安体育中心的体育场浅区土方开挖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桩基施工;深区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场区中心正在进行抗浮锚杆施工。体育馆已经完成清淤换填、土方回填,正在进行试桩静载实验、土方开挖和护坡支护等工作。游泳馆已经完成土方开挖、护坡支护,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启动区E组次干路、支线管廊、给排水工程景观桥梁贯通

  航拍启动区EB4路跨绿谷1#大桥。韩冰摄

  启动区E组次干路、支线管廊、给排水工程位于启动区北部,主要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给排水工程、综合管廊工程、绿化工程等。

  据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介绍,项目建设的次干路共9条,总长度约11.5公里,含13座样式各异的景观桥梁;支线地下管廊共2条,长约1.12公里;给排水工程的各类管道总长约54.5公里。

  目前,次干路已完成机动车道下面层沥青铺筑施工,景观桥梁均实现贯通;支线管廊完成回填;给排水管网进度达到95%。项目部正加紧进行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铺筑、路缘石和绿化工程施工。

  启动区XAQD-0022地块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二标段正进行地上主体结构施工

  航拍启动区XAQD-0022地块项目建设现场。中建四局供图

  启动区XAQD-0022地块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二标段位于启动区西北部城市绿环内侧,总建筑面积约13.6万平方米,包含13栋住宅楼和1座办公楼。建成后将为来自北京的疏解人员提供办公和居住场所。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建筑地上主体结构施工。

  雄东片区A社区(一期)配套道路、管廊、给排水工程一标段所有市政道路已具备通车条件

  航拍雄东片区A社区E2路。中交一航局供图

  雄东片区A社区(一期)配套道路、管廊、给排水工程一标段,由中交一航局施工,主要涉及16条市政道路、4条地下综合管廊及给排水、市政绿化等。截至目前,所有市政道路已具备通车条件;人行步道、路沿石施工及市政绿化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地下综合管廊、给排水工程基本完工。

关键词:雄安新区,进展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