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2-04-17 14:35:00
分享: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王正谱传达有关精神

  4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在雄安新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韩正副总理在雄安新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要求,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传达有关精神。

  会议指出,在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的特殊时间节点,韩正副总理到雄安新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韩正副总理讲话要求,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提出八点要求。

  一要始终聚焦雄安新区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定位和方向,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设立雄安新区的初心,积极对接中央疏解清单,精心制定和实施承接方案,完善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疏解政策,稳妥有序推进北京疏解单位和人员落户新区,着力集聚高端高新产业,构建“两翼”发展新格局。

  二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全力加大启动区等重点片区建设力度。全面对标对表新区规划体系和中央有关政策,对启动区、起步区等重点片区规划建设情况进行“回头看”,按照规划加快推进启动区等重点片区建设,确保今年启动区城市雏形初步显现、起步区基础设施全面建设。

  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用力推进白洋淀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化上下游流域治理,调整优化白洋淀周边地区农业种植结构,有效治理流域面源污染,提升工业废水排放标准,推动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科学稳妥有序推进白洋淀清淤,切实保护白洋淀水生态,常态化开展生态补水,不断提升白洋淀水质。

  四要全面推进植树造林,不断提升生态效益。抓好千年秀林、郊野公园、森林公园、环淀林带等建设,科学挑选树种,强化林木管护,建设生态宜居新城区。坚定不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拓展无煤区治理成果,扎实有序推进无化石能源城市建设,全面提升雄安新区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

  五要加快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努力创造“雄安质量”。梳理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清单,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高质量如期竣工投用。对没有开工的重点项目,要加快审批进程,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尽快开工建设。

  六要加快启动区中央绿谷建设,切实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启动区中央绿谷,精心做好水系、绿化等设计,丰富和拓展中央绿谷功能,构建雄安新区独具特色的生态廊道和休闲空间。

  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回迁群众安置和就业工作。聚焦群众在村民变市民进程中面临的困难,精心细致做好回迁安置工作,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让广大群众共享新区建设发展成果,积极主动投身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凝聚强大正能量,共创美好新生活。

  八要加强党的领导,精心指挥协调调度。充分发挥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协调调度作用,压实雄安新区属地责任和省直部门职能责任,强化督导考核,狠抓任务落实,持续举全省之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省领导张国华、葛海蛟、董晓宇、刘凯参加会议。

关键词:雄安新区,省委,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王东峰责任编辑: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