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频道 >> 雄安新闻

“保姆式”服务让雄安营商环境更具吸引力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2-03-31 19:18:12

  雄安新区设立五年来,全面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凝聚新区力量,出台“一揽子”惠民惠企政策,持续优化新区营商环境,构建新机制,打造雄安服务品牌,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出台“一揽子”政策 提供“保姆式”服务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对于构建新机制,大体来说就是雄安新区的工作效率、服务效率全面提升,行政资源、行政效能得到全面释放,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根本动力的作用得到显现。”雄安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具体来说,雄安新区是要创新投资融资新机制、再造审批监管新机制、构建招商引资新机制、探索城市开发新机制。

  五年来,雄安新区构建招商引资新机制,出台“一揽子”产业支持政策,探索“片区+公司”招商运营机制,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为重点招商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新区全力提升企业开办效能,在出台《雄安新区提升企业开办效能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河北雄安新区支持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工作方案》等文件基础上,将于今年年底前推出包括4大类、10项具体改革创新举措的“企业开办2.0版改革”,着力在优化企业跨省迁移、打造“15分钟企业服务圈”、深化证照联办改革、拓展告知承诺制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新区注重政务服务创新改革,在自贸试验区试行企业变更确认制和筹建登记制,在全区探索推进部分企业变更备案事项秒批,不断提升新区政务服务信息化、便利化水平,提升企业获得感,打造新区政务服务特色品牌。”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市场准入组组长高松说。

  服务承接疏解大局 实现京雄企业“互联互通、实时互查”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京雄企业档案信息“互联互通”,企业迁移“全程网办”为疏解到雄安新区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便捷的登记注册服务,是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发力点。

  目前,新开办企业在新区登记注册全程网办,企业变更(备案)登记部分事项已实现“无人审、智能批”。今年将重点针对从北京疏解到新区的各类企业,通过智能化网上服务,免去企业迁移过程中往返跑路、现场提交材料、邮寄纸质档案等繁琐手续。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办事越来越方便,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也逐渐成为我们企业办理相关事项的首选。”中石化雄安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玉田说,尤其是新区开设“一网通”平台后,各类企业开办实现线上办理,办结结果还可以邮寄到家,十分方便。

  近期,新区将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签署协议,实现京雄两地企业档案信息“互联互通、实时互查”,迁移企业免迁纸质档案。年底前,依托跨省迁移网办平台,企业经办人员将不再需要往返京雄两地办理迁入迁出手续,实现全程网办。

  京雄两地之间企业迁移全程网办,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又一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提升新区承接疏解能力,同时也为全国省际间企业迁移提供了“雄安样板”。下一步,新区还将继续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力争实现在北京市即可打印雄安新区营业执照、刻制公章等。

  企业登记服务站全覆盖 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

  雄安新区企业登记服务站。中国雄安官网崔利杰 摄

  目前,雄安新区已经设立4家企业登记服务站,雄安新区企业登记服务站可为申请人提供企业登记、变更等业务的咨询受理,营业执照自助打印,印章免费自助领取等“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累计服务企业业务量超过1500余件次。

  “为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新区与金融机构合作成立的企业登记服务站可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市场准入组组长高松告诉记者,雄安新区在实现企业开办实行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的基础上,开通企业登记服务站,为企业提供就近的咨询帮办服务,既安全又方便。同时,企业可以使用自助终端,随时打印营业执照和领取免费印章。

  今年,企业登记服务站将在“三县全覆盖”的基础上,聚焦新区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加快在中交未来科创城、雄安商服会展中心、综合保税区、中试基地等企业集中区域开设企业登记服务站,实现“三县+项目+片区”企业登记服务站全覆盖,让企业在15分钟内即可在企业服务站享受到优质便捷的企业登记服务。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五年来,新区推行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提高企业注册登记效率、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无差别受理”是指行政许可事项可在任何综合窗口受理,实行“无差别受理”可以避免群众“窗口之间来回跑、多头跑”,解决窗口忙闲不均和群众集中等候的问题,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无差别受理’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实现了一批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及时办、便捷办,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市场准入组干部吴会玲说,为有效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新区为北京投资来源并且符合产业目录的企业,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即来即办、快速落地。

  雄安新区将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契机,落实“五新”目标,充分利用雄安自贸试验区改革机遇,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需求,以“店小二”的思维、“保姆式”的服务,为每一家到雄安的市场主体和单位做好服务,推动雄安新区在承接中促提升,在改革发展中谋创新,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京津冀城市群重要一极、高质量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关键词:企业,雄安新区,政务服务,新机制,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