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这五年,雄安新区容城县教育成绩单很亮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3-31 18:38:00
分享: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容城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实现新区“五新”目标要求,以“三重四创五优化”为抓手,立足全县实际,坚持教育提升不动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全县教育工作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华菱征迁过渡安置学校。容城县教育局供图

  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功能齐全、美丽安全新校园呈现新气象

  近五年,容城县累计投资3.26亿元,完成建设项目33个。投资4775万元,用于学校信息化建设,装备升级工程,安保设备、图书和学习用具购置。实施校园采暖煤改电工程,全县所有中、小学进入了无煤化电采暖时代。改造华菱、步康宇两所征迁过渡安置学校,解决征迁学生安置的问题。进行中小学厕所改造,使全县所有校园实现了水冲厕所。贾光中学扩建项投资约4000万,满足职教中心征迁过渡安置需求。北城小学教学楼新建投资1920万,解决学校的扩容增位的问题。镇一中、沟西小学教学辅助用房投资约450万,解决学校的扩容增位的问题。全县中小学校舍、操场改造提升投资1869万,学校校舍、操场建设成学位充足、功能齐全、美丽安全、特色鲜明的新校园。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雄安校区。容城县教育局供图

  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强化

  与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对接取得新成效 

  2018年以来,容城县共招聘教师525名。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容城县制定《容城县中小学教师专业梯队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开展“全县校长大述职”“教师队伍大培训”等活动,建立教师梯队成长机制,为全县教育发展储备重要后备力量。通过师德创建,弘扬教师爱岗敬业、以身立教的精神品格;通过名师讲堂、跟岗学习等,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2017年以来,容城县县教师在国家、省、新区、县级比赛中屡获佳绩。

  此外,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朝阳实验小学等京津冀优质学校建立合作帮扶关系。支援单位长期派驻校长5名,教师8名,均在雄安校区长期任教。同时,与钱守旺、徐长青、周静、吉春亚四位全国知名的特级教师开展名师工作室、工作站的研修合作,建立阴丽艳等五个县级名师工作室,快速打造了一批学科教学的领头人,辐射带动了全县教育教学的整体提升,真正实现了京津冀三地优秀教育人才共享。

  “冰雪大篷车”活动开进容城县小里镇黑龙口小学。容城县教育局供图

  体教融合全面实施

  校园体育和群众体育事业取得新进展

  坚持每年举办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大力推进足球进校园活动,通过邀请世界冠军焦刘洋,国家足球名宿马元安等知名人士,提升校园体育质量和水平。每年6月组织六七八年级体育升级考试,制定《体育升级考试工作方案》,以立定跳远、折返跑为考试内容,精心组织考试。积极组织体育教师参加各级培训,郑旭升、张梦在2021年举办的省体育教师足球技能比赛中获二等奖,孙苗苗获得省教育厅组织的冰雪优质课二等奖。同时,依托北京冬奥会,大力推广冰雪运动。投资约500万元修建朝实雄安校区真冰滑冰馆。筹措资金300余万元购买轮滑、滑轮、陆地冰壶等器材,实现中小学生冰雪器材全覆盖。扎实开展“冰雪六进”及冰雪大篷车活动。成功举办容城县冰雪运动会及容城县社区冰雪运动会。认真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邀请世界冠军刘晓颖、郭丹丹来到朝实附小为学生授课。组织参加“小手拉大手”、迎冬奥倒计时100天、“迎冬奥”作品征集等活动,累计参与学生4万余人。全县中小学共同录制《喜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系列宣传片,在校园掀起冰雪运动热潮。

  此外,通过组织国际三人制篮球挑战赛、世界拳击IBL锦标赛、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京津冀职业篮球邀请赛、“新春杯”中国象棋比赛等高标准赛事,推动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关键词:教育,容城县,冰雪运动,雄安新区,成绩单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