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元旦起,雄安新区实施结婚登记试点“全市通办(跨县通办)”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1-12-31 14:49:00
分享:

  从河北省民政厅获悉,2022年1月1日起,邯郸市和雄安新区实施结婚登记试点“全市通办(跨县通办)”。4月1日起,雄安新区实施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件试点“跨县通办”;6月1日起,邯郸市实施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件试点“全市通办”。

  这是继2021年6月30日石家庄市启动结婚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后,河北省新增两处试点。

  邯郸市、雄安新区两地结婚登记“全市通办(跨县通办)”试点启动后,婚姻登记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辖区内居民的,可以选择本辖区内任何一个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件“全市通办(跨县通办)”试点启动后,婚姻登记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辖区内居民的,可以选择本辖区内任何一个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需要注意的是,涉外和涉香港、澳门、台湾居民以及华侨的婚姻登记地点仍为河北省民政厅确定的13个婚姻登记机关;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军人的,在办理婚姻登记时不参加试点。

  据介绍,河北省民政厅将总结试点经验,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适时推开婚姻登记“全省通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婚姻登记服务。

关键词:婚姻登记,试点,省民政厅,雄安新区,结婚登记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