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新亮点⑩雄安新区:小小服务站 架起连心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林 刘淼
2021-11-19 10:15:5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金林 见习记者刘淼

  “办事太方便了,5分钟就把医保费交了。”来村服务站办事的村民刘永建高兴地说,“周六日也能办,真是想到了咱百姓心坎上!”

  在容城县沙河村综合服务站,记者看到,60多平方米的服务大厅窗明几净,前来办事的群众取号、等待、办事,工作人员耐心地为村民讲解政策、处理问题,秩序井然。

  “以前有事儿得去镇里或县里,太麻烦。现在村里有了服务站,家门口就把问题解决了。工作人员一看就是经过专门培训的,都是‘百事通’,很多我们不明白的事儿,他们讲解起来可有耐心了。”刘永建对记者说。

  沙河村综合服务站服务大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刘淼 摄

  饮水机、便民座椅、宣传页、办事指南取阅架、急救箱、雨伞、老花镜、体温测量仪,是沙河村综合服务站必备的便民设施,服务站周边还设置了医务室、文化室、党员活动室等场所,为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为方便百姓办事,今年村两委整合村内所有服务事项,改扩建了村综合服务站,配齐服务设施,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方便群众办事不出村。我们的工作人员是由年轻的村干部和大学生公益岗组成,全天在岗在位,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沙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池占国介绍说,“工作人员上岗前,需经过严格培训,掌握养老、就业、医疗等村级服务事项的规范操作流程、服务内容范围、服务礼仪规范以及计算机操作,增强他们的业务知识,提高思想认识和服务意识,真正将服务延伸到百姓家门口。”

  沙河村综合服务站实行“一站式”服务,对群众办理事项,凡能即时办理的,工作人员现场办理;没有条件办理的,由村干部向上级部门反映协调办理;无法到现场办理的,工作人员还提供上门服务。“多次办”变“一次办”,群众动动嘴,干部多跑腿,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题。

  工作人员在协助老人进行人脸认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刘淼 摄

  “进行养老认证时,要用到智能手机,很多老人不会操作,子女又不在身边,我们就上门帮办。人脸认证需要1次眨眼、1次张嘴、1次摇头左转、1次摇头右转,有些老人身患疾病,完不成左转、右转这些动作,我们就帮忙拿着手机左转、右转;如果认证不通过,我们就帮着完成人工认证,输入身份证号、手机号,附上本人照片,问题也可以解决。”工作人员崔芳说,“上了岁数的老人,听力不好,我们除了加大声音量,有时随即简单写下来让老人看,整个过程虽然非常枯燥,有时候老人也不配合,但在我们耐心地讲解下,最终都能一一化解,所以很有成就感,好像完成了一件大事似的。”

  民生无小事,事事关民心。自成立以来,沙河村综合服务站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区域、重要环节,用便捷、高效、贴心的服务,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办事的速度,服务的温度。如今,服务站每月为群众办理实事500余起,已经成为当地政府与百姓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

  沙河村村民刘永建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刘淼 摄

  目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10个社区综合服务站全部建设完成,包括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在内的共计607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为新区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切实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群众,雄安新区,办实事,架起,新亮点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