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故事|不是母亲,胜似母亲的班主任——郝海花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1-09-09 10:07:55
分享:

  安新区雄县朱各庄中学教师郝海花扎根农村教育30年,用爱心、耐心、恒心执着坚守,多次挽救失学青少年,救助贫困学生,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心爱的教育事业。她像一盏明灯,照亮学生们前进的道路。她教的班级在全县调研考试中屡创佳绩,本人也先后获得了“保定市最美教师”“省级骨干教师”“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等诸多荣誉称号。

  工作中的郝海花(右三)。

  勤于工作,善于学习钻研

  郝海花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教育第一线,无论寒暑,披星戴月,不畏艰辛,勇挑重任。在她参加工作初期,上班的乡间小路还是土路,每到下雨天,车胎上都会沾满了泥,骑不动了,她就扛起自行车踩着泥泞的道路去学校,不愿耽误学生的每一节课。

  郝海花任教初中英语,对于农村来说,语言环境少,学习起来相当困难。为了使学生学好英语,多年来,她不断钻研,积极投入课改,创设更多的语言环境,鼓励学生大胆实践,并根据每一位学生的自身特点因材施教。同时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制作学具,培养学生的思考和学习能力。

  为了更好地教导学生,郝海花主动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同时认真总结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发表的论文多次获国家、省、市级奖励,主持完成了《初中英语教学资源开发与利用》等课题研究。

  情撒校园,执着中默默坚守

  郝海花在教学过程中,除了抓好学生的文化课外,更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结合教材实际,对学生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做好励志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常常和学生们学在一起、玩在一起,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一起打篮球,组织接力赛跑、跳绳比赛等,积极锻炼身体,丰富校园生活。

  课余时间,郝海花(右二)与学生一起进行户外活动。

  郝海花作为班主任,除日常管理工作外,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在管理上,她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存在的问题,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她打造的班集体凝聚力强,同学之间互相帮助、积极向上。在住宿生管理上,她就像学生的家长一样,初一年级有的学生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不适应,她总是耐心劝导,带领他们做游戏,帮助他们尽早适应校园生活。有时学生生病,她便主动带他们到邻村看病。有一次,一位学生家长打电话说,孩子一直在大门外愣愣地望着远处,怎么问也不说话,也不去上学。她结束通话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学生家里,经过与学生耐心细致地谈心,学生终于敞开心扉,下午就回到了学校。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她都耐心地一一化解。此外,碰到家庭困难的学生,她还会尽己所能予以资助,如今,她资助的一位学生已实现了大学梦。

  教子教女,辛勤半辈。在教学工作中,学困生是一个难点,郝海花却从未放弃,而是耐心地进行说服教育、谈心谈话,激发学困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她常常对学生们说:“无论你长大后身在何处,都要心系祖国,在力所能及的岗位中发光发热。”

  郝海花的付出点点滴滴都融入到了学生的心里。“我十分感谢郝老师,没有她,就没有我的现在,初一我说不上学了,郝老师往我家跑了一周,对我进行开导,最后我留了下来……”“我们要记住这位不是母亲,胜似母亲的班主任——郝老师”……毕业班会上,学生们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感言。

  郝海花热爱三尺讲台,她的口腔左侧肿大已经多年,多处检查都没有根治,但她依然躬耕于三尺讲台,她站在教育第一线,把教育事业与祖国的兴旺联系在一起,把教育事业与自己的生命意义和人生价值的实现紧密联系在一起,她用双手托起学生的希望,放飞梦想,筑梦前行。

关键词:最美教师,农村教育,坚守,教育事业,郝海花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