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开展《河北雄安新区条例》专题讲座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1-09-09 08:44:54
分享:

  按照雄安新区党工委统一部署,9月7日,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举办第二期“改革创新大讲堂”,河北省人大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副处长李丹受邀对《河北雄安新区条例》进行专题讲座。

图片

  专题讲座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讲座中,李丹以《条例》为主线,从出台背景、基本内涵、意义作用、实践要求等方面进行系统深入全面的解读。她表示,7月29日,《条例》经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已于9月1日正式实施。该《条例》聚焦管理体制、规划与建设、高质量发展、改革与开放、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协同发展、法治保障等8个方面内容,是雄安新区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也是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在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上行稳致远的重要立法成果和法律依据,将为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图片

  河北省人大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副处长李丹对《河北雄安新区条例》进行专题讲座。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会议强调,新区改革发展系统全体干部要在“深学深思”上下功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促使《条例》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在“善谋善为”上下功夫,对照《条例》中与新区改革发展工作相关内容,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初心使命,做好相关承接工作,主动对接、完善政策、精准服务。要在“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充分运用《条例》赋予新区在相关领域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在推动新区重点产业平台和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等方面,认真谋划具体发展路径,不断激发新区发展内生动力。在土地、住房、财税、金融、人才等方面大胆探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能力,“敢”字当头,“干”字托底,真正实现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图片

  专题讲座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下一步,新区改革发展局将结合实际,认真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加大对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以法治引领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法治雄安、创新雄安贡献应有的力量。

  活动中,新区改革发展局全体班子成员、各业务组负责同志和干部代表以及三县改革发展局干部代表共90余人,共同观看了央视《焦点访谈》播出的专题节目《筑牢法治之基 护航未来之城》。

关键词:雄安新区条例,解读,改革创新大讲堂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