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淀中翡翠”成雄安新区首个低碳节能示范村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21-09-08 17:29:02

  在雄安新区白洋淀,“淀中翡翠”王家寨村四面环波,景色优美。近日,这个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东部的纯水区村落,因为有了“高科技”绿电网,成了雄安新区首个低碳节能示范村。

  “过去村里不通电,后来终于通了电,但是电网老出故障,动不动停电,用电难是我们这个村的老大难。现在有了绿色智能微电网,再也不用担心停电了。”王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说。

图片

  “散步就能发电的压力步道”“有光就能给手机充电的光伏座椅”“纯光能驱动的智能路灯和智能垃圾桶”……这些与微电网同时落地的低碳节能“高科技”产品,让王家寨村更加吸引人。

  王家寨村是白洋淀唯一不通陆路的纯水区村,由1个主岛和17个卫星岛组成。为了响应清洁取暖政策,进一步改善王家寨村以及白洋淀的生态环境,去年10月,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在王家寨村规划建设了绿色智能微电网,打造全绿电示范村,设置3个层级微网(村级、邻里级、家庭级)。

图片

  经过半年多的施工建设,今年4月底,王家寨村绿色智能微电网成功投运。该公司规划管理中心负责人连浩然说:“我们安装了300千瓦的光伏,4千瓦的风机,总容量3300千瓦时的储能,可做到在外部电网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王家寨村电网可以独立运行38.37小时,实现不靠外界送电,村里自产的绿色电能可满足村民一天半的电力需求。”

图片

  “王家寨村互助会正是一个邻里级的微网。”连浩然说。在王家寨村互助会,空气净化器、空调、电视、电饭煲等电器用电均为直流电,紧急情况下,这里可以不依赖外部电力,为村民提供公益性医疗、餐饮、应急避难等服务。

  王军说:“互助会里的各种电器用电比用交流电平均要节省7%的电量,绿色智能微电网投运4个月来,已经为我们村省了将近500度的电。”

  在王家寨村,还有5户村民安装了户用光储设备,形成了5处家庭级微网,可以实现冬季“电代煤”清洁取暖、夏季24小时绿电供应。

  连浩然说,3个层级微网工程全部完成后,王家寨村年户均停电事件将减少80%,每年可减少燃煤21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200吨。

  如今,清洁的电能、智慧的电网给村民带来了好日子,曾经的王家寨村是淀中孤岛,现在已经是一座绿色智慧的幸福岛。

关键词:淀中翡翠,王家寨,雄安新区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