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走进雄安

雄安新区郊野公园邢台展园:日月星河点亮一片曼妙风景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15 15:46:08

  南拒马河畔,京雄高速西侧,林木繁茂,流水淙淙,各具特色的建筑点缀其间,在炎炎夏日望之令人顿感清凉,这正是雄安新区北部生态典范之作——雄安郊野公园。

  郊野公园南侧,千亩邢台林树木茂密、繁花似锦,而位于郊野公园园区东部、占地29.35亩的邢台展园,沿袭了中国传统造园理念,目前正以崭新姿态等待着八方游客的到来。

  日月星河,点亮一片曼妙风景林

  游走在邢台林里,流水淙淙,满目葱郁,或浓或浅,绿意清凉。小路蜿蜒,移步异景,美妙的绿韵,在游亭木椅间流淌、升腾,形成了以郭守敬文化为出发点,以日月星河为亮点的一片曼妙风景林,将邢台深厚的文化韵味融于千亩的高树芳草之中。

  邢台林由一心、三带、一径、四苑构成,其核心“森空映”,位于邢台林的东北侧交通最便捷的位置,也是邢台林核心区主要服务建筑,其覆土建筑屋顶独具特色,外侧是一片起伏的绿色的草地与星形环路,室内空间位于地下,内部圆形下沉庭院中有星图镜面水景,围绕水景栽植有高大塔形乔木,形成一个仰望星空的静谧场所。

  滨水游憩林带内睡莲、金鱼藻随波摆荡,印象彩叶林带白皮松、云杉一派葱茏,防护隔离林带油松、侧柏身姿挺拔……一条星云径串联起了“玄武、朱雀、青龙、白虎”。郭守敬作为邢台市的标志性人物,为中国古代的水利、天文等方面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邢台林以中国传统天文文化中的“四象二十八宿”为切入点,致敬郭守敬在天文学上的伟大成就。林中的萤花溪、观星甸、流芳谷、斑斓坪“四苑”,分别对应北玄武、南朱雀、东青龙、西白虎的方位,同时在“四苑”当中通过构建与四象颜色对应的植物景观,布置二十八星宿星图的铺装、小品设施、科普标识,彰显郭守敬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天文文化。

  邢台林打破传统成排成行、单一树种的规则式造林模式,采用近自然森林营造策略,通过对自然的认知,模拟群落构建,达到自然演替生长直到稳定的目的,为雄安留下一片千年秀林。

  造山理水,融国医药文化于其中

  邢台展园位于雄安郊野公园园区东部,河北省城市展园片区内的西北部,西靠主要交通干道(拒马线)隔路相望承德展园,北邻石家庄展园,与保定展园、邯郸展园隔河相望,总占地29.35亩,包含建筑展馆9座,共计5119.47平方米。

  邢台内丘是名医扁鹊的“第二故乡”和行医之地,当地有着丰富的野生药用植物资源,是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发展的重要基地。邢台展园分别从园林、建筑、内装的设计中重点突出了中国传统园林与中医药文化的特点,并进行了融合。以“治未病”为目的,突出中国传统建筑及文化的设计思想,打造中医药国医馆,定期聘请国医大师,线上线下宣扬中医文化。

  邢台展园沿袭了中国传统造园理念,以中国传统的“造山理水”的造园手法对场地进行了重新梳理,使建筑组团形成靠山面水的传统风水格局。采用新中式建筑风格,通过围合形成多种院落组团,通过组团院落式布局手法,形成“一楼多馆”的格局,以中式建筑完美将我市国医药文化融入其中。

  展园内有扁鹊国医馆、子仪驻颜馆、子游回春堂、子术五味馆、子明百草堂、四诊堂、杏林精舍、蓬山居、鹊山居等多个馆所,主要包括中医传统理疗、禅静修心、素食餐饮等内容。整个展园既有中医讲堂、中医药成果展示、中医传统理疗和禅修静心,又可提供素食餐饮、养生保健品及周边产品销售等服务,是一处具有邢台特色集展览、游玩、餐饮、住宿、保健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展园。

  有序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建设、管护任务

  作为邢台林建设主体,市林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牢记使命嘱托,不等不靠,冲锋在前,切实履行职责,组织监理单位、设计单位、造价咨询单位全程跟踪服务、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施工质量。

  造林绿化“三分种,七分管”。在抢工期、推进度的同时,市林业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整个抚育管护工作进行了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同时,市林业局邀请园林专家和花境专家现场指导,通过修枝、景观石摆放、苗木花草补植、石子和树皮铺设、树木位置微调等各种措施对景观节点开展全方位提升,增强景观,拔高园林意境。

  为摆脱传统人工林生态效果差、病虫害防治难度大的劣势,邢台林突出近自然理念,每棵林木、每片花草均精确定位,模拟天然林生长状态。随地势自然布局,邢台林打造异林、复层、混交的天然郊野森林,构建完整的生态体系。目前林内鸟类、野兔、野鸡、松鼠等各类野生动物踪迹频现。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邢台林以自然舒适、野趣雅致、四季绝美的姿态呈现在雄安新区这片生机勃发的土地之上。

  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接到邢台展园建设任务后,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驻雄安,快速展开各项工作。作为邢台展园的建设单位,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雄安新区规划理念,落实雄安新区郊野公园整体规划要求,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廉洁工程。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组织上千工匠,春节不休,全力奋战,使得一件精致的作品从无到有,完美落成。

关键词:中国传统,郊野公园,雄安新区,邢台市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