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共新建防火视频监控点位95个 实现视频自动监控

来源: 人民雄安网  作者:
2023-06-06 16:06:53
分享: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6月3日召开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雄安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区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举措、今年天气气候特点、气象服务能力保障等工作。据了解,防火期以来,雄安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红摄

  森林草原防灭火是防灾减灾工作的重中之重,雄安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采取分片、分区“四不两直”的方式,从防火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开展、体制机制完善、防火宣传教育、野外火源管控、火灾隐患排查、应急准备工作、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系统性推进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为新区总体安全态势提供了有力保障。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始终坚持“先植绿、后建城”的建设理念,大力实施了“千年秀林”、郊野公园、主要交通廊道沿线环境整治等一批重点绿化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新造林47万亩。随着造林面积不断扩大,林木生长量逐年增加,产生的可燃物载量较往年显著增多,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

  从气象方面观察,今年以来,雄安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风速偏大,湿度偏小,并且有阶段性气象干旱发展,部分时段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家、省、新区各级森防指成立督导组对“千年秀林”等重点标段多次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交办整改。截至目前,各级政府共组织督导检查组295个,累计出动人数1520人次,整改隐患253处。新区森林消防队伍先后对“千年秀林”进行多轮全覆盖巡逻巡护,了解林情、社情并建立台账,累计出动人员1956人次,行程约42280公里,确保“千年秀林”万无一失。

  目前,雄安新区共新建防火视频监控点位95个,接入改建河湖视频监控点位36个,现有监控点位共计131个,实现了视频自动监控,烟点准确识别,火点精确到位,并有专人对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盯守,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核查并及时扑救火情,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同时,新区各级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全年集中待命,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发生火情,迅速出击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下一步,新区森防办将立足新的体制要求,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防、专业救,林业部门专业防、配合救,公安机关主抓违规用火打击和火案侦破的森林防灭火职责,共同推进森林火险预警发布管理,加强森林火险形势会商研判和部门联动,在完善机制、队伍建设、值班值守等方面持续发力,合力坚战,共同守护好雄安新区的绿水青山。

关键词:森林,雄安新区,防火,点位,视频监控责任编辑:李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