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十项措施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5-25 15:10:43
分享:

  5月17日,河北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全力推进金融支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十项措施,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工作。

  近年来,河北省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加大对雄安新区的金融支持和保障力度。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雄安新区建设项目贷款余额1970.37亿元,本年累计发放雄安新区建设项目贷款462.12亿元。《通知》要求,河北省银行业保险业将从三方面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开创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新局面。

  大力支持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

  《通知》提出,河北省银行业保险业将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首批疏解项目的基础上,持续跟进第二批疏解清单。积极走访央企总部、科研院所和北京创新型、高成长性科技企业,了解其落地雄安新区进展,主动寻求融资对接。

  扎实做好雄安新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的资金支持,加强路网、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系统建设的金融服务,助力加快打造启动区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促进高品质城区和国际一流园区建设。

  全面助推雄安新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美好场景落地,加大对候鸟天堂、不堵车城市、自来水直饮、林荫停车场、小型足球场等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创造良好环境。

  加力支持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河北省银行业保险业将围绕构建雄安新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充足有效金融供给,做好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的金融支持保障,提高对空天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金融服务质效,强化对科创型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考核激励。

  聚焦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将智能光网、数字交通、智慧社区等数字基础设施作为重点服务领域,有力支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助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全国样板。

  加速绿色金融创新,更好地服务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为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为构建蓝绿交织的生态城市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城市典范。

  助力建设新时代宜居宜业的人民之城

  《通知》要求,河北省银行业保险业要积极满足雄安新区人民群众创业就业融资需求,配合雄安新区政府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提高创业主体融资效率。结合新区人民群众创业融资需求特点,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强对新区人民群众再就业的信贷支持。

  围绕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加强金融服务,保障雄安新区人民群众健康生活。鼓励开发责任适度、价格实惠、条款易懂的医疗保险产品,创新具备较强养老功能的金融产品,不断增强新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服务雄安新区城乡融合发展,利用金融科技的优势,加强农村金融与乡村治理的融合,优化农村金融发展环境。探索金融支持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在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上开创普惠金融新格局。

关键词:雄安新区,建设,金融服务,河北省,保险业责任编辑: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