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百姓看联播·看点 | 这个春节有“医”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霍少轩 贾宏博
2023-01-26 08:10:00
分享:

  今天是大年初五,万家团圆的时刻,总有一些人还在坚守岗位,为咱们老百姓的春节保驾护航。今天的《百姓看联播》“新春走基层”咱们就去雄安新区看看,那里有一群春节不“打烊”的家庭医生,让群众过年有“医”靠。

  前不久,雄安新区三县刚公布了总共637支家庭医生团队和家庭巡诊小分队的名单和电话。李帅是雄县米家务镇卫生院的医生,同时也是米西大村的一名签约家庭医生,这几天他和同事都吃住在村卫生室,保障春节期间村民的用医用药需求。

  “家庭医生可以上门送医送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打个电话就能送到家,真是太方便了!”雄县米西大村村民刘永辉说道。

  为了方便乡亲,李帅和同事建立了几个微信群,村民们有啥问题都可以在群里直接咨询,他们的手机号码也公布在群里,大伙随时可以拨打。

  “我们储备了发烧、止咳、镇痛的药品,群众通过电话或者微信与我们联系,我们就会根据患者的病情,提供诊疗、配药、转诊这些服务。”雄县米家务镇卫生院医生李帅对记者说。

  “初三晚上我正值班,突然接到求救电话,村里一位80多岁的老人被痰卡住了嗓子,呼吸困难,家人在电话里急得不行。我赶紧骑电动车赶到他们家,给老人叩背排痰,顺利解除了气道梗阻。眼瞅着大爷气儿慢慢缓上来,呼吸也平稳正常了,我才离开。”李帅说,“第二天再回访时,老人已经完全没事了,他家人松了口气,我也松了一口气。”

  “目前有295支家庭医生团队活跃在基层一线,春节期间也能为群众提供上门送医送药服务。”雄县卫健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赵莹介绍。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基层家庭医生团队的出现,正好补齐了农村疫情防控的短板,“患者少跑路,医护送到家”,这个办法,真得点个赞!

  主播:贾宏博

  文案:孙文宾

  后期:霍少轩

  海报:霍少轩

关键词:家庭医生,雄县,李帅,百姓,看点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