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管廊“监护人”:地下15米深处的节日坚守

来源: 冀时客户端  作者:
2023-01-23 09:14:24
分享:

  【新春走基层】雄安新区管廊“监护人”:地下15米深处的节日坚守

  向节日坚守岗位者致敬!我们跟随新春走基层记者,走进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地下管廊,近距离感受运维人员对城市地下“生命线”的用心守护。

  徐昆是容西片区综合管廊巡检组组长,自从去年9月份管廊竣工投入使用后,他一直在这里坚守。35岁的他,已经是团队里的老大哥了。今年春节,他又主动留下来带班。

  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容西综合管廊巡检组组长 徐昆:

  每次入廊之前需要使用这个气体检测仪,检测一下廊内的环境,是否符合要求,你看现在氧气是20%,符合咱们的要求。

  雄安新区的综合管廊最深处可达地下15米,地下管廊的入廊管线分为给水、热力、天然气、电力等7种,直接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安全生产尤为重要。这里每30米设一组沉降传感器,每100米装一组摄像头,每200米装一个氧气和温湿度传感器,徐昆都如数家珍。巡检线路大约7公里,平时人们花一两个小时就能走完的路,他们却要走上三四个小时,一天下来要走2万多步。徐昆半开玩笑地说,自己经常拿朋友圈的步数冠军。

  为什么咱们还要有人工来巡检?

  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容西综合管廊巡检组组长 徐昆:

  如果近距离的话,能够敏锐地感觉到异常情况的变化,然后及时地采取措施,这一方面管廊智慧系统是无法替代的。如果像个别的传感器,采集数据的本体损坏以后,它就会产生一个盲区,需要咱们巡检人员发现并且更换或者维修,这也恰是咱们巡检的意义。

  今天是除夕,公司特意为队员们送来了热腾腾的饺子,让大家在岗位上一起高高兴兴过年。趁着吃饭的时间,徐昆给远在石家庄的爱人打了通视频电话。

  徐昆:你们吃饭了吗?

  徐昆妻子:没呢,正做呢。

  徐昆:公司今天给我们送了饺子,你猜猜什么馅的呀?

  徐昆妻子:韭菜鸡蛋吗?

  徐昆:我尝一个,其实我也不知道呢,看看啊,猪肉大葱的,味道不错,今年过年我就回不去了,你在家里边陪孩子好好过年,吃好玩好。

  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容西综合管廊巡检组组长 徐昆:

  为了新区这么多居民过好年,我觉得很值得也很骄傲,有机会我也会带我的孩子们到新区,看看爸爸工作的地方,让他们也觉得爸爸很伟大。

  管廊在地下15米,没有信号、没有风景,只有责任和坚守。像徐昆一样,容西片区还有40多人一起保障着管廊的日常运营管理。他们将管廊综合运维平台、视频监控系统、日常巡检巡查工作相结合,实现了对综合管廊全时段、无死角监控,确保城市地下“生命线”运营安全。

  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副总经理 王贺安:

  春节期间我们加强了值班值守力量,增加日常巡查和巡检的频率,确保居民正常生活和城市的安全运营。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管廊运维人员:

  我们是雄安建设者,我们在容西片区地下管廊祝福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关键词:徐昆,巡检,基础建设,雄安新区,监护人责任编辑: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