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频道 >> 雄安快讯

凝聚宣传思想力量 共谱雄安发展新篇 雄安新区容城县委宣传部四“度”并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 容城县委宣传部 作者: 2022-05-12 21:04:00

  “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雄安新区容城县委宣传部始终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千方百计为容城人民排忧解难。

  一、聚焦回迁安置,宣传报道有“速度”

  “欢迎回家,幸福入住。”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这八个红字被张贴在每个小区最显眼的位置,与回迁群众脸上的幸福笑意欣然辉映。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担负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安置回迁群众的重要任务。从一纸蓝图到楼宇林立,从造梦生活到乐享居所,容东是回迁百姓幸福生活的全新开始,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21年10月下旬开始,容城县容东回迁安置工作有序推进。在此期间,县融媒体中心平台收到多条群众留言:“我们即将入住的新居什么样?”“小区有哪些配套设施呢?”……一条条留言背后是群众对回迁安置工作的关注,更折射出容城人民对于今后美好生活的期待。

  群众的关切就是出发的号角。县委宣传部深度谋划、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把镜头话筒对准群众,把版面留给大众。了解了群众在回迁过程中的民声民意后,在县融媒体中心视频号开辟《梦想从这里启航》专栏,有针对性地推出28期系列视频,聚焦群众关心的回迁安置的方方面面,多角度地向群众展示功能完备、环境优美、舒适宜居的高品质高水平新城区,帮助安置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新社区。

  容城县融媒体中心摄制团队拍摄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综合服务站。

  二、注重人文关怀,传递信息有“温度”

  容东片区回迁安置工作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在宣传报道中找准不同切面,在宏大的镜头叙述中更多地融入个体关照和人性关怀,形成独特的“有温暖、有力量、有深度”的叙述风格。现场打卡回迁交付流程,力求流程的详细完备;探访幼儿园、中小学,邀请在校教师介绍展示学校的班级规模、师资队伍、教学环境等;拍摄容东社区,邀请即将入住容东新居的记者,用第一视角记录社区周边完善的服务设施。

  容城县融媒体中心拍摄播发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走进群众实际生活,走进群众心灵世界。为真正把新闻宣传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每一期作品在创作、拍摄、制作过程的各环节都进行了精细地打磨。或用简洁清晰的对白,或用独特的审美视角,或用诗意流动的镜头,以有情怀有温度的宣传短片,对容东现阶段人居人文环境进行全景展示,为群众呈现一个优质、全新的容东形象。

  三、小作品大能量,多端发布有“热度”

  “我身边的好多亲戚朋友都在朋友圈看到咱们拍的视频了,都在给咱们点赞。”这是作品发布后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培培告诉同事们的话。容东回迁系列作品在多平台同时发力,微信视频号首先发布,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抖音等多平台同步转载,视频号浏览量14.9万,抖音浏览量16.8万,快手浏览量7万,微博浏览量1.5万,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成为又一“爆品”,受到广大雄安人民的喜爱,极大提高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这么一看环境真不赖,我们社区原来这么漂亮”“街景也这么漂亮,居住环境棒棒哒”“周围就有幼儿园、小学、中学,老师好,课程这么丰富,孩子上学有福了”……作品在平台上引起广大网民强烈共鸣,大家纷纷热情互动,助推了回迁工作顺利开展。现在容东片区几万名回迁群众已分三批有序入住,大家由“村民”转变为“市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幸福感满满。

  四、搭建阅读平台,书香容城有“深度”

  “我觉得改造后的县图书馆变化非常大,从起初的破旧不堪到现在的焕然一新。我会带着学生们来这里享受读书的快乐。”容城中学的一名老师在参观提升改造完成后的县图书馆时有感而发。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容城县委宣传部指导图书馆改造提升工程正式提上日程。3月15日,县图书馆改造后免费对外开放。它以崭新的环境、温馨的空间走近广大群众生活,为全县广大读书爱好者搭建了阅读交流平台。图书馆还开设少儿阅览室,为小朋友们提供温馨童趣的读书环境。

  改造提升后的容城县图书馆一角。

  “现在都在手机上看书了,去图书馆的人越来越少了。”如何让纸质图书阅读再次走近大众生活,这是在电子时代的今天,线下图书馆面临的共同困境。县图书馆创新性地安装了瀑布流电子借阅机,内置3000种正版授权的电子图书以及近千集的有声音视频,完美实现了线下、线上阅读的有机结合。县图书馆通过组织“读书会”“每月分享”“读书沙龙”“寻找阅读达人”等活动,以团队的形式带动阅读兴趣、分享读书心得,实现读书人思想的碰撞与交流,在容城县掀起了全民参与的“多读书、读好书,为千年大计的雄安建设贡献雄安力量”的学习热潮。

  小朋友们在容城县图书馆少儿阅览室阅读儿童读物。

  打造“悦·读连廊”,是容城县委、县政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的又一具体实践。容城县委宣传部将县委机关三楼闲置连廊设计打造成了集阅读、交流、休憩、茶歇为一体的多功能公共阅读服务区——“悦·读连廊”。连廊内各功能区书桌区域、台灯卡座区、阅读卡座区等五个区域相互呼应、层次分明。走进“悦·读连廊”,映入眼帘的是中国共产党党徽,寓意将“悦·读连廊”打造为党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阵地。党员风采展示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美雄安 幸福容城”等标志更为整个“悦·读连廊”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干部职工可以免费刷脸进入“悦·读连廊”,好书在身边,满足干部群众不同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潜移默化滋养助推和赋能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容城县委宣传部对机关闲置连廊进行改造后的“悦·读连廊”。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容城县委宣传部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始终立足群众需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不负党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容城县委、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在“悦·读连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关键词:雄安新区,容城县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