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未来之城”加快显雏形出形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2-03-08 11:40:33
分享:

  全国两会特别关注

  “未来之城”加快显雏形出形象

  容东片区939栋安置房相继交付入住、中化控股和中国星网等央企落户……从“一张白纸”为起点,历经近5年的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雄姿初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在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

  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也是新区实现“显雏形、出形象”目标的关键之年。雄安新区建设要坚持以重点项目和标志性建筑为抓手展现城市形象,加快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初见成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航拍雄安新区初雪后的白洋淀码头。河北日报记者 李佳泽 摄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生命线”,把每一个工程都打造成精品工程、标杆工程

  3月3日,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北部的雄安体育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该项目是雄安新区启动区的标志性工程,于今年初开工,目前正处在打桩基阶段。

  来自雄安新区权威部门的一组数据让代表委员们振奋:2022年,雄安新区安排重点项目超232个,总投资超7000亿元。

  “要坚持创造‘雄安质量’,把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落实到每一个具体项目上,精心组织实施,努力打造城市亮丽风景线。”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建议,进入新的一年,雄安新区要结合片区开发和承接疏解压茬推进,加强重点项目前期谋划,强力推进东西轴线、R1线等重大项目建设。要聚焦城市建设抓项目,持续推动重点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城市框架。要聚焦产业发展抓项目,对接北京、联动保定,在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做强主导、打造产业高地,前瞻布局、铸就产业尖峰。要聚焦重点片区抓项目,打造定位清晰、功能齐全、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承接平台。保定市坚决把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扎实推进白洋淀上游生态治理、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推动保定与雄安新区共同崛起、相得益彰,唱响新时代雄保“双城记”,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共同打造高质量高水平协调发展示范区,推动党中央重大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

  “要加快推动形成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建设集团董事长李宝忠表示,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市场化项目建设,着力创造“雄安质量”,把每一个工程都打造成精品工程、标杆工程。要坚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招商引进高端高新项目并重,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聚焦建设、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坚持开放式、市场化原则,围绕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精心打造软硬件环境。

  近日,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电力调度生产运维中心钢结构主体实现全面封顶,这是启动区重要的电力保障设施。全国人大代表、冀北唐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二次运检一班副班长李征表示,要落实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对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力求创新,全面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力争打造国内首个国际最高标准的变电站。要结合雄安新区规划,推进电网工程与城市景观融合建设,所有景观设计完全与区域风貌、周边环境相融合,建设风貌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打造环境友好型变电站。

  2月16日,雄安新区启动区西北部初中项目施工现场。图为中建六局项目部人员进行测量作业。河北日报记者 李佳泽 摄

  提升雄安新区的承载力,加快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初见成效

  备受关注的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正有序推进: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已竣工交付,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和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室内精装修已基本完成;雄安宣武医院北京投资部分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预计明年移交。

  “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等优质公共服务项目率先落地,将为实现优质资源全面辐射打下基础,极大提升雄安新区的承载力。

  “要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举全省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表示,雄安新区要始终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主动对接疏解清单,分清轻重缓急,突出重点、分批推进部分在京高校、医疗机构、企业总部等疏解到雄安新区。针对率先启动的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成熟一个、实施一个,成熟一批、实施一批。依法依规建立疏解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搭建服务平台,为北京疏解单位和疏解项目在雄安落地提供优质服务。

  承接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着疏解项目是否稳得住能发展。“要优化承接疏解环境,提升承接保障能力。”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徐英表示,要为疏解单位高标准高质量“筑巢”,全面拉开启动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对接落位首批非首都功能疏解、市场化项目。不断完善疏解激励约束政策体系,进一步细化疏解政策的具体支持举措,一单位一策、一企一策,增强雄安新区对疏解单位的吸引力。

  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不断提升“雄安样板”示范作用

  2021年3月29日,北京与雄安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窗口开通运行,让北京人不出京就能办理雄安政务服务事项,在雄安工作的北京人就近便捷地办理北京政务服务事项。截至去年年底,雄安新区对北京推出1161项事项,北京对雄安新区推出234项事项,均实现“跨省通办”。

  从设立伊始,雄安新区便肩负着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的重任。

  “要始终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升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校长康乐表示,雄安的探索是全方位的,既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又要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为城市发展探索新路径,还要在规划设计、城市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改革创新人才发展机制,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要素,加大“放管服”、政务服务、住房保障、人才人口管理、金融等改革力度,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构建有利于增强对优质北京非首都功能吸引力、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

  “要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高效快捷服务,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建议,要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大力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升项目审批效率,为疏解的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要全面打造形象好、功能强、配套优的营商硬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软环境,让所有企业和办事人员感到便利、感到舒心,以最优的服务提升吸引力。

  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正悄然崛起,朝着“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迈进。

关键词:雄安新区,首都,承接,北京市,雏形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