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长城全媒体

首个!国家级示范工程!

来源: 冀时客户端  作者:
2021-12-27 14:49:46
分享:

  水利部23日公布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其中张北到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获评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这也是首个获此殊荣的特高压工程。

  2018年11月,张北到雄安特高压工程获得核准,它也是供能雄安新区、服务绿色奥运的清洁能源大通道。工程横跨坝上高寒区、穿越太行山脉,沿线干旱、多风、少雨,土地沙化较为敏感、植被恢复艰难,水土流失防治难度大。如何最大程度降低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实现工程建设与水土保持和谐统一,是工程建设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国家电网公司创新实施“一型四化”管理办法,形成特高压建设公司专业引领、建设管理单位现场落实的协同机制。据工程起始站张北变电站项目经理王艳介绍,“一型四化”简单说就是以融合型文化为引领、以专业化管理体系为保障、以精益化过程管控为抓手、以低碳化建设技术为基础、以数字化监测平台为支撑,来解决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互相影响的难题。

  自 2019年6月工程创建以来,参建人员穿行工程沿线,深入调查研究,为工程施工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采取绿色施工技术,严控水土流失。作业人员悉心呵护塔基内树木,全线推广应用植生袋生态挡墙,实现水保措施“永临结合”。针对山地重型物资运输难题,全线修建了123条总长度约90公里的货运索道,仅此一项就减少了山区修路约140公里,减少山体破坏约60公顷,减少弃渣约30万立方米。

  工程还全面应用数字化监测手段,创新应用水土保持在线监测系统,对土壤侵蚀情况实现全方位、全天候、远程实时监测。“卫星遥感普查+无人机核查+人工现场调查”相结合的“天地一体化”的全景式现场巡查,解决了传统检查“到不了、看不全、效率低、精度差”问题,让监督检查更有效。

  正是因为践行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水土保持措施防治体系完整,水土流失防治效果显著,工程于2020年12月10日顺利完成相关专项验收。

  国网特高压建设公司信环部吴凯说,张北到雄安特高压工程将把张北草原丰富风能转化成的清洁电力,源源不断输送到雄安新区,为雄安新区发展打造“绿色引擎”,助力雄安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特高压,水土保持,水土流失,示范工程,国家级责任编辑:霍少轩